淶源縣第三中學打造冰雪運動人才“搖籃”

2020年09月18日08:5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淶源縣第三中學打造冰雪運動人才“搖籃”

8月10日,一場驟雨剛過,保定市輪滑隊隊員就急忙來到淶源縣第三中學(以下簡稱“淶源三中”)輪滑場地,為迎接即將在秦皇島舉行的一項輪滑比賽,進行緊張的訓練。

淶源三中距離保定市有近兩小時車程,這樣一個地處城鄉接合部的縣級中學,為何能吸引市隊來此訓練?該校副校長張天柱告訴記者,市輪滑隊是奔著學校的高標准輪滑場地來的。

這個滑行道長200米的標准輪滑場地,防護網、燈光一應俱全,符合國家級比賽對場地的要求。到了晚上,14盞照明燈一開,就能變成燈光輪滑場。場地兩端具有一定坡度,可以進行坡面訓練。淶源三中建有運動員活動中心和體能訓練中心,也能夠在寒暑假承接大量人員來訓練和比賽。

“作為北京冬奧會舉辦地之一,我省正在大力推進冰雪運動進校園,我校很想在推廣普及冰雪運動方面有所作為。”張天柱說,考慮到淶源縣冬季冰期長,開展滑冰運動有便利條件,他們從2018年開始,積極與保定市業余體校合作,著手推廣普及滑冰運動的陸地訓練項目——輪滑運動,為輪轉冰提前打好堅實的基礎。

2018年5月,該校選派一名體育老師帶著四名學生前往保定市體校學習輪滑,隨后成立了自己的輪滑隊。為提升競技水平,他們多次選派老師和學生前往保定市體校學習交流,並從初一年級學生中擇優選拔50名學生成立了輪滑班,進行專業培養訓練。目前,該校的輪滑普及課程由校內體育老師負責,專業隊伍培養則依托保定市專業隊師資開展。

淶源三中體育老師趙琦告訴記者,一次次的交流學習,讓學校體育老師逐漸可以獨立擔負起日常的輪滑教學工作。現在學校每周兩節的體育課中,就有一節是輪滑課﹔課余時間,老師們還會為一些有興趣的學生“開小灶”。慢慢地,學校大部分學生掌握了輪滑的基礎動作,部分學生的技術有了明顯提高。在去年舉行的全國第二屆青年運動會上,該校學生周佳容和王晨碩還分別獲得了輪滑與速度滑冰體校組大道速滑和短道速滑比賽的冠軍。

去年11月,在保定市體育局的支持下,淶源三中建起了這個高標准的輪滑場。當月,學校就承辦了保定市首屆冰雪運動會青少年速度輪滑比賽。此后,該校的輪滑運動迅速發展,目前,保定市輪滑隊隊員中,來自該校的就有二十多人。

因為距離淶源縣七山滑雪場僅5公裡,輪滑進校園后不久,該校又開展起了滑雪進校園。2018-2019雪季,淶源三中與七山滑雪場達成合作,開始邀請專業滑雪教練走進校園開設滑雪課程,對全校學生進行滑雪知識培訓和滑雪技能普及。去年河北省首屆冰雪運動會期間,除輪滑隊外,淶源三中又陸續組建起了滑冰、滑雪、滑輪、陸地冰壺和冰蹴球五支冰雪運動隊伍,其中,滑雪隊屬於市級隊伍。

此外,學校還編寫了以輪滑和滑輪為主要內容的冰雪校本教材,每班每兩周開設一節冰雪知識普及課。截至目前,淶源三中直接參與冰雪運動體驗的學生已達95%以上,在市級以上的冰雪賽事中共獲獎牌65枚,其中金牌24枚。

2018年5月,淶源三中躋身河北省第一批“校園冰雪運動特色學校”﹔2019年9月,該校成功入選全國青少年校園冰雪運動特色學校﹔日前,河北省第二批“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奧林匹克教育示范學校”名單公布,該校榜上有名。

去年11月,淶源三中正式挂牌“淶源縣冰雪體校”,走上了“文化教育+冰雪體育”體教融合發展的特色之路。在淶源三中的帶動下,淶源縣各級學校紛紛開展了冰雪運動的推廣普及。張天柱滿懷信心地表示,他們將繼續大力普及冰雪運動、培養冰雪人才,力爭把淶源三中打造成淶源縣乃至保定市的冰雪運動人才“搖籃”。(記者趙瑞雪)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