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紫禁城建成600年

承德博物館展覽再現六世班禪朝覲盛事

2020年09月17日08:5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承德博物館展覽再現六世班禪朝覲盛事

  9月16日,慶祝紫禁城建成600年“須彌福壽:當扎什倫布寺遇上避暑山庄”展在承德博物館開幕,以文物為媒介,讓人們品讀民族團結的吉祥盛事。展覽將持續至10月31日。

  此次展覽,以六世班禪在承德覲見乾隆帝為主線,以其在承德的活動為重點。展覽共展出來自北京故宮博物院、西藏日喀則扎什倫布寺和承德避暑山庄及須彌福壽之廟館藏珍貴文物共計127件,其中故宮博物院遴選70件,扎什倫布寺提供10件,承德市文物局提供47件。

  據悉,除承德展品大多為首次亮相外,故宮博物院遴選的清乾隆時期由造辦處制作的六世班禪像也極為珍貴。此像原供奉在紫禁城中正殿西配樓中,此次為第一次出宮外展。此次展覽還將須彌福壽之廟也作為一個重要的展區,與承德博物館主展區相呼應,延伸展覽內容的廣度和深度,真正實現文物、史料、影像及實地相結合的立體感受,帶給參觀者沉浸式的感官體驗,讓游客在實景中了解六世班禪朝覲的歷史盛事。

  國家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承德市委書記周仲明等出席活動。(記者尉遲國利)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