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融合發展一朵“雲” 服務群眾一張“網”

2020年09月17日08:3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融合發展一朵“雲” 服務群眾一張“網”

融合發展一朵“雲” 服務群眾一張“網”

——河北省扎實推進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綜述

加強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是鞏固拓展基層宣傳文化陣地,夯實黨的意識形態工作根基的重大舉措。2018年以來,省委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做大做強主流輿論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加快推進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不斷提升縣級融媒體中心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更好引導群眾、服務群眾,滿足群眾美好生活需要。2019年10月,冀雲·融媒體平台上線運行。今年9月,列入省級建設任務的147家縣級融媒體中心全部挂牌運行。

全國兩會報道、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奮力奪取“雙勝利”、打贏脫貧攻堅戰、凝心聚力奔小康……今年,我省依托冀雲·融媒體平台和縣級融媒體中心,以人們喜聞樂見的方式,深入宣傳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講好河北發展故事,推出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融媒體精品力作12萬多個、總閱讀量達150多億次。冀雲·融媒體平台與縣級融媒體中心聯動,匯聚起一朵融合發展的“雲”,編織起一張服務群眾的“網”。

以融合發展順應時代潮流

省通信管理局數據顯示,截至今年3月底,全省網民規模達4934.8萬人,網民普及率為65.0%,其中農村網民佔比為43.0%,移動端用戶佔比高達98.8%。

如何順應移動互聯時代大潮,進一步鞏固壯大基層宣傳文化陣地?

省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守正創新,著力抓好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和應用。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作出明確指示、提出具體要求。

省委宣傳部多次召開部務會、專題會進行研究部署,研究制定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實施方案和冀雲·融媒體平台建設方案。成立冀雲·融媒體平台建設協調小組,研究解決平台建設、管理運營、資源共享等重大問題。部務會成員每人分包一個市,加強指導督促、開展抽樣檢查。各地將其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始終牢牢抓在手上,扎實有力推進。

大規模資金投入,為建設縣級融媒體中心注入澎湃動力。目前,中央和我省共安排資金3.3億元,用於支持147個縣級融媒體中心和冀雲·融媒體平台建設。由此,一個個縣級融媒體中心快速成立,融合發展大格局逐步形成。

重構“策採編發”,生產布局合理化與傳播渠道全能化“比翼齊飛”——

冀雲·融媒體平台發揮與縣級融媒體中心互聯互通、共融共享優勢,實現全省新聞宣傳統一部署,重大稿件一鍵推送,打造內容豐富、渠道廣泛、傳播有效的融合創新模式。

打通“報網端微屏”,微傳播宣傳效應凸顯——

各縣級融媒體客戶端首屏同步開設“頭條”等系列頻道,轉發中央媒體和省直主要媒體報道,聚合圖文、視頻、直播、H5、動漫等形態,實現“一鍵發布、一次推送、多端直達”,媒體真正實現了從相“加”到相“融”。

切實增強“四力”,一大批“提筆能寫,對筒能講,舉機能拍”的採編人員涌現出來——

衡水加強對採編人員的政治意識、新聞素養、新媒體作品採制等方面培訓,激勵大家踐行“四力”,練就“幾把刷子”、干出“漂亮活”。今年,該市縣級融媒體中心採編人員創作出一系列新聞佳作,其中,冀州區融媒體中心制作的短視頻《冀州首支支援湖北醫療小分隊奔赴武漢》發布后,反響熱烈,點擊量超200萬次。

以內容創新唱響時代強音

“習爺爺您好,您來的時候我才十歲,我還和您握過手呢!我現在上高二,享受著國家‘三免一助’政策,我一定不辜負您的期望,好好學習。大家都非常想念您,希望您能來看看村裡的新變化。”阜平縣顧家台村顧美玲說。

不久前,冀雲·融媒體平台推出《總書記,俺在“雲”上對您說》H5動漫,選取保定駱駝灣、張家口德勝村等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過的村庄,邀請當年與總書記面對面交流過的群眾,通過“雲上”對話的方式,講述他們的新生活、新收獲、新希望。

“日子越來越有奔頭了。”“我們也不會落后,小康路上見。”“為祖國自豪,為國人加油……”廣大網友紛紛留言、點贊,取得了良好的宣傳效果。

縣級融媒體內容創新的每一步,都是拉近黨與群眾距離的一大步。

傳播多樣化,新時代的奮進強音昂揚激蕩。

今年以來,通過縣級融媒體多樣化傳播,習近平總書記在各個領域的金句直抵人心,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要求傳達到了縣(市、區)每一個角落。

宣傳一張網,奪取“雙勝利”的號角響徹燕趙。

我省依托冀雲·融媒體平台和縣級融媒體中心,統一開展“奪取雙勝利 記者走基層”活動,第一時間開設“戰疫”頻道,為奮力奪取“雙勝利”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河北好故事隨指尖傳播,展示出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新氣象。

“未來之城”的畫卷正徐徐展開——容城融媒體客戶端發布的這篇圖文報道,讓網友全面了解雄安新區大規模建設和高新企業進駐等情況。

崇禮綻放四季精彩,助力冬奧籌辦——崇禮融媒體客戶端發布的這篇報道,介紹了國家跳台滑雪中心建設情況,表達了他們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的堅定信心。

“很‘潮’!”有網友這樣評價縣級融媒體。催化融合質變、推動內容創新,一篇篇時代感強且“沾泥土、帶露珠”的報道,讓燕趙兒女共同的精神家園,洋溢滿滿正能量。

以服務群眾助力效能提升

路上污水井冒水了,咋沒人管?

村裡鋪設的澆地管道無法澆水!

……

近日,在內丘縣融媒體中心播出的《百姓問政》中,“百姓代言人”提出多個民生問題,經過有關部門協調,問題迅速得到解決。該縣南雙流村村民張伏秋豎起大拇指說:“《百姓問政》聽民意、解民憂,是咱老百姓自己的欄目!”

2019年初,內丘縣融媒體中心招募了380名“百姓代言人”,他們或通過手機“雲採”系統上傳視頻、圖文,或通過“中央廚房”視頻連線,傳達百姓心聲,解決百姓生活難題。

辛集市融媒體中心利用“百萬粉絲矩陣”優勢,相繼開通“市委書記群眾直通車”、“環保舉報熱線”、網上便民服務大廳等,在融媒體客戶端裡設置了異地就醫、繳納水電費、醫保社保等模塊,讓群眾辦事簡單了、容易了、效率提高了。

以服務群眾助力效能提升,各地“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在“廣”上做文章——邯鄲各縣(市、區)將融媒體平台與市縣鄉村四級“微信矩陣”無縫鏈接,輻射群眾400余萬人,應急指揮、政務民生服務等作用得到充分彰顯。

在“深”上下功夫——廊坊市將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與智慧城市建設相結合,加快推進縣級媒體在機構、內容、渠道、平台、人員、經營、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

在“精”上出實招——石家庄市鹿泉區融媒體中心已建成集平台、資源、技術為一體的縣級融媒體中心,發揮著指揮調度、新聞採集、編輯分發、產品運營等多重作用,實現了一次採集、多次生成、多元發布、多平台互動的融媒化運作。

守正創新,有“融”乃強。

在媒體融合大潮中,縣級融媒體中心有力發揮了主流輿論陣地、綜合服務平台和社區信息樞紐功能,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日益成為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助力新時代黨的新聞輿論工作不斷創新路、開新局。(記者趙建)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