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干部走基層進企業”活動側記二——

解企業之所難 地方標准護航企業化危為機

2020年09月16日17:35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聖昊光電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員正在檢測芯片。 田巧梅攝

人民網石家庄9月16日電 (付兆颯、田巧梅)“省地方標准發布了,各項生產參數數據能夠追根溯源了,客戶更加信任了,前幾天華為剛下了一個訂單!”近日,在位於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區的河北聖昊光電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聖昊公司)生產車間裡,董事長楊勇峰興奮地“炫耀”著一張張訂單。

據了解,聖昊公司主營業務范圍為芯片加工、芯片測試和半導體芯片測試和加工的設備研發制造。其主要客戶為青島海信、華為、西安源杰等國內芯片主要生產研發單位。近年來,高端通信芯片和傳感器制造難度和復雜程度加劇,芯片逐個檢測成為必須,高端芯片測試機需求量大幅增加。

“我們生產的芯片測試機比進口設備測試速度至少快20%,費用降低了25%,交貨期由進口的6-8個月減少為2個月。”楊勇峰表示,公司生產的低溫LD Chip測試機、高速雙溫LD測試機等產品是對這些芯片進行光電信號檢測,為國內首次打破國際壟斷而研發的新產品,但面臨著無國家標准、行業標准的現狀。

空有一身本領,卻無處施展。“沒有參照標准,就沒有人買賬,這對於企業來講就是一種危機。”楊勇峰感到有些發愁,“由政府主導制定標准就像是一種衡量尺度,如果沒有這種衡量尺度的話,企業有一套標准,客戶有一套標准,那麼溝通起來會比較困難,產品也得不到客戶認可。”

層層碰壁之后,楊勇峰深刻地認識到省地方標准的制定迫在眉睫。在省場監管部門的幫助下,聖昊公司按照省地方標准制修訂計劃,組織編寫了《光通信用FP、DFB半導體激光器芯片直流性能測試規范》河北省地方標准。標准發布后,聖昊公司又建立了標准化體系文件,編制了5項工藝規范、2項檢驗規范,規范了產品原材料採購要求和產品出廠要求、產品研發和生產過程中的工藝要求,並發布了產品企業標准《芯片測試機質量標准》。

“如今,公司產品的需求量比預估的高了3-10倍,公司已經向中國電子技術標准化研究院申請立項行業標准《光纖通信用半導體激光器芯片測試方法》第1部分:基本光電特性。”楊勇峰說道,“省地方標准的制定於我們企業來說就是一個‘化危為機’的過程,打開了我們企業發展的新局面。”

克服了“危”就是“機”,聖昊公司並非個例。

幾年前,衡水雙盛工程橡膠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雙盛公司)董事長張鐵寶的內心苦悶至極,臉陰沉得讓員工們都躲著走。傳統的產品市場飽和,沒有訂單工廠瀕臨關門。想走轉型升級創新之路,花錢買回了一款專利產品,卻苦於沒有產品標准接連吃了閉門羹:沒有標准我們怎麼檢驗產品質量是否合格?沒有標准我們又何來依據驗收工程呢?

據了解,雙盛公司是一家專業生產橋梁伸縮裝置的企業。從2015年至今公司研發小組共研制成功14項實用新型專利,並陸續投入生產。但苦於沒有自己的標准,向設計院推廣專利產品很難。為了市場需求、為了把專利產品更好地推出去、為了得到更多用戶的認可,雙盛公司於2017年在省市場監管局的幫助下成功發布了《無螺栓連接型梳形板式橋梁伸縮裝置通用技術要求》河北省地方標准。

“這個標准太管用了,之前拒絕我們的施工單位也開始用我們的產品了。”張鐵寶如是說,自省地方標准實施以來,雙盛公司的新專利產品得到了設計院和有關業內人士的認可和充分肯定,訂單源源不斷,銷售額直線上升,由原來的年銷售額2000多萬上升到7000多萬。幾年來,雙盛公司已躋身於高新技術企業的行列,標准引領雙盛公司的專利產品應用於全國的橋梁工程。

據了解,省市場監管局自成立以來,充分發揮市場監管職能作用,進一步轉變機關作風,深入基層,先后組織開展了四次“走基層”活動,幫助企業紓困解難,問計企業聽民聲,聚力改革謀發展。

今年以來,省市場監管局圍繞生態文明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等方面批准發布75項省地方標准,累計發布2798項,總數位居全國第二位。接下來,還將深入實施企業標准“領跑者”、標准化+示范試點、系列技術標准創新族、團體標准培優等標准創新工程,積極推動“百城千業萬企”對標達標提升行動,切實發揮標准引領作用,助力河北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