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干部走基层进企业”活动侧记一——

急企业之所急 “一企一策”精准助企纾困送“春风”

2020年09月16日17:31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君乐宝乳业集团婴幼儿奶粉生产线。 君乐宝乳业集团供图

人民网石家庄9月16日电 (付兆飒、田巧梅)“收到企业求助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局领导高度重视,真正把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难事当成了大事……持续跟进,直至解决……”8月3日,一封来自于河北九和橡塑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和橡塑)的感谢信送到了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事情还要从4月份说起。今年,九和橡塑参与了河北省农村煤改气项目的建设,拟入围一家燃气公司燃气管道采购平台。“在递交入围资料时,面临产品的型式试验报告、定型试验报告、特种设备型式试验证书到期,于是我们在4月份委托国家化学建筑材料测试中心作型式试验。”九和橡塑行政副总董广亚说,受疫情影响,国家化学建筑材料测试中心无法按公司要求时间出具产品试验报告和型式试验证书。“如果不能在规定时间提供新试验报告和型式试验证书,将错失入围机会。”

无奈之下,九和橡塑及时向省市场监管局求助,寻求解决措施。收到企业求助后,省市场监管局多次与国家总局、国家化学建筑材料测试中心联系,了解实际情况,协调沟通,全程关注,持续跟进,直至解决。董广亚感激地说道,“在省市场监管局的帮助下,公司抓住了这次发展的良机,企业也克服疫情影响在加快赶超发展。”

疫情期间,“受宠”的企业并非仅仅九和橡塑这一家。据了解,为缓解特殊时期企业压力,省市场监管局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扎实做好“六稳”,落实“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任务,施行“一企一策”,组织相关干部下沉企业到基层、到一线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推进企业开办网上办,督促减费政策落实,鼓励地方标准制修订,协调金融资源支持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组织开展公益广告扶贫活动……省市场监管局的“花式宠企”,得到了大批企业的点赞。

“原来我们的产品只有武邑地区的人知道,现在天津、北京的人都知道了!”一家乡镇企业,能把名声传到京津地区,这是衡水市武邑县顺天家具品牌运营负责人彭伟做梦也想不到的事。

据了解,顺天家具虽然有 23 年的技术沉淀,但由于一直只埋头钻研产品及技术,没有重视品牌宣传,市场认知度有一定局限性。今年由于受疫情影响,顺天家具产品销售额瞬间暴跌,“本来市场就小,疫情之下的顺天几乎寸步难行。”

“销量下降,最直接的影响就是造成了企业内资金周转困难。”顺天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占赏感到很苦恼。“资金周转困难,品牌宣传不出去,这两个障碍物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

就在李占赏一筹莫展的时候,省市场监管局为顺天送来了及时雨。当了解到顺天由于贷款额度比较大,资料审核比较复杂,贷款周期较长的问题之后,省市场监管局协调当地政府以及银行开通绿色通道,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就为企业申请到了贷款。同时,还邀请了营销专家对其进行新营销能力的培训,进一步增强企业在新媒介环境下的营销能力,帮助顺天打开品牌知名度。

“省市场监管局帮我们快速贷到了资金,解决了资金链的问题,同时还拉动了我们品牌宣传的速度,现在在网上一搜,就能搜到我们公司的很多信息,这一下子,我们的销售额同期对比也提高了15%。”彭伟高兴地说道。

“每一个企业遇到的问题是不一样的,因此就要学会准确地‘会诊把脉’,真正把握住企业的难点,这样才有利于问题的解决。”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广告监督管理处处长胡树明说,及时梳理归纳亟待解决的难点和重点问题,精准制定和实施“一企一策”帮扶政策,确保企业的健康成长是我们不懈的追求。

作为河北省另一家知名大企业,君乐宝乳业集团同样被疫情“所困”,同样又被省市场监管局“所助”。

年初疫情期间,君乐宝乳业集团因受交通不畅、市场开市不足等影响,液态奶销售一度陷入困境,厂内产品积压如山,厂外交奶车队排起长龙,原有的生产、销售计划被全部打乱,鲜奶大量积压,每天都面临着巨大的亏损。

“当务之急是想尽一切办法收购、消化厂外每天几百吨的生鲜乳。”君乐宝乳业集团奶粉质量总监张彦辉说,集团经过紧急研究,急需启动在建的唐山君昌乳业有限公司,将液态奶喷成奶粉储存解决奶源大量积压问题。但当时在建的唐山君昌乳业有限公司还正在筹建中,马上开工生产距离国家规定的基本条件尚有不小差距,集团公司为此陷入了空前的困惑。

得知企业面临的困难后,省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立即协调唐山市局,要求帮助企业尽快达到开工生产的基本条件,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从提交食品生产许可申请到收到许可证,全程仅用了4天的时间,为企业节省了宝贵的时间。企业开工生产后,每日处理生鲜乳近150吨,及时有效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急企业之所急。疫情期间,针对不同企业遇到的不同问题,省市场监管局进行“一企一策”帮扶,彰显了市场监管人的担当。

“上半年,食品、药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3.7%、15.8%。”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丁锦霞表示,在抓好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的同时,省市场监管局强化“服务”意识,出台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的20条措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14条措施等为企业纾困解难。

 

(责编: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