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加快推進重點項目建設一線探訪

2020年09月16日09:2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從“落地生根”到“開花結果”

從“落地生根”到“開花結果”

——石家庄加快推進重點項目建設一線探訪

▲日前,位於行唐縣的石家庄冠領包裝有限公司全自動智能高速食品罐生產線正在進行生產作業。該項目一期工程已於今年7月完工。 河北日報記者 史晟全攝

近日,新樂華寶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環保降解日用品項目現場,主體施工作業正在緊張進行中。 河北日報記者 董 昌攝

一個個重點項目“落地開花”,一條條智能生產線竣工投產……初秋的石家庄,無論是戰略性新興產業項目還是傳統產業轉型升級項目建設現場,處處洋溢著跨越發展的十足干勁,為全市高質量發展蓄勢聚能發力。

日前,石家庄市組織了2020年全市第三季度項目觀摩活動,對總投資980億元的44個重點項目進行觀摩。記者跟隨觀摩組,近距離感受石家庄市重點項目建設現場和經濟發展的滾滾熱潮。

新興產業項目漸成“主角”

9月8日,位於石家庄高新區的石藥集團重組蛋白高科技醫藥產業園項目,新建生物車間、質檢車間等多棟建筑,已封頂的車間正在進行外部裝修。

石藥集團第一制造中心工程部總監王波接待著觀摩組,手裡的電話卻響個不停。

“項目進展快,我們正忙著抓緊對接設備的採購!”王波解釋。

重組蛋白高科技醫藥產業園是石藥集團傾力打造的重磅項目。“這裡將以開發生產生物藥為主要目標,構建石藥集團生物制藥產品生產平台。”王波介紹,該項目總投資16億元,建設年限2020至2022年,規劃總建筑面積25.6萬平方米,分兩期建設,主要生產紫杉醇白蛋白、兩性霉素B脂質體、生物單抗藥等產品。項目建成后,可實現銷售收入80億元、利稅20億元,解決就業崗位3000余個。

距離重組蛋白高科技醫藥產業園項目不遠處,是石家庄高新區在建的生物醫藥產業園項目現場。“我們這個產業園就是一個產業‘加速器’,項目簽約就能進駐。”石家庄高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說,該產業園可實現土地集約化利用,有效解決項目用地瓶頸問題。

與此同時,同福大健康食品城二期項目正順利推進,未來將極大推動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石家庄維石康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機制砂石建筑骨料及建筑垃圾再利用項目已竣工試產﹔趙縣生活垃圾焚燒發電特許經營項目建設正酣,建成后可滿足趙縣及石家庄部分區域的垃圾處理需求……

新項目新希望,大項目大發展。高端生物醫藥項目令人眼前一亮,大健康產業蓬勃發展,新能源、新建材等環保項目層出不窮……觀摩中,記者注意到,多類型的戰略性新興產業項目日漸成為石家庄經濟發展的“主角”,而且質量標准和科技含量不斷提高,集聚效應和帶動作用越來越強。

隨著這些新興產業項目紛紛在石家庄落地,全市“4+4”現代產業項目的“盤子”更加豐盈,產業創新能力更強,全市經濟發展的新動能也必將進一步蓄積。

傳統產業轉型育新機

中信皮革產業循環經濟示范基地項目,是無極縣皮革業轉型升級的重點項目。

走進這個項目的施工現場,10棟立體化車間主體正在緊張建設。據介紹,項目生產加工區採用模塊化立體廠房,可自由分割組合,以滿足不同規模的企業生產需求。截至目前,已有幾十家企業與基地達成了入駐意向。

“該項目有兩大特點,一方面是基地將建高端污水處理設施等環保治理系統,統一集中為入駐園區的皮革企業治污,節省了企業環保投入,加快了企業轉型升級步伐﹔另一方面是基地將實現產學研一體化,能夠有效延長皮革產業鏈。”無極經濟開發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段志超說,他們將利用皮革產業循環經濟示范基地項目,打造生態皮革綠色循環經濟產業體系,進而實現皮革產業全面轉型升級。

傳統產業轉型,謀求高質量發展,是一場永遠在路上的“長跑”。

井陘礦區總投資102億元的河鋼石鋼環保搬遷產品升級改造項目建設現場,同樣是一片火熱的建設場景。目前,該項目總體工程量已完成75%,煉鋼、軋鋼等工程的土建施工、廠房建設大部分已完成,主體設備正在集中到貨和安裝。

“面對各種困難和挑戰,我們全力以赴,加班加點,在保証安全穩定的前提下,將千方百計實現9月底新老區順利銜接。”該項目有關負責人介紹,他們將全力將新基地打造成為全球特鋼企業智能制造的典范、國內鋼鐵長流程轉短流程的典范、城市鋼廠成功搬遷的典范、中國鋼鐵產業探索性轉型升級的典范。

通過觀摩總投資47.8億元的敬業鋼鐵裝備升級改造項目、總投資6億元的井陘縣茂鑫礦業有限公司建筑骨料生產線項目等9個傳統產業提升項目,記者發現,一個個傳統產業提升項目,孕育著傳統產業類企業新的發展機遇,也是推動全市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

服務業項目釋放新活力

服務業一頭連著生產、一頭連著消費,是搶佔發展先機的主戰場。現代服務業項目對於促進就業、拉動消費,激發城市活力,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石家庄搶抓發展機遇,謀劃建設了一批高質量的服務業項目,大力發展新業態、新模式,培育增長新動能。

在中央商務區項目建設工地,20多座塔吊不停地擺動吊臂運送生產資料,2200多名工人穿梭在密密麻麻的鋼架間。“我們搶抓黃金施工周期,全力推進工程建設,目前開工面積達到了50萬平方米。”該項目負責人介紹,項目公共地下空間已經完成了主體施工任務的30%,3棟寫字樓預計年底可建至12層。“這個項目將成為石家庄的城市開放窗口、多元化商務產業聚集的創新平台。”

依托石家庄打造全國新媒體電商直播示范城市的契機,天津廣澤集團在裕華區投資建設了未來匯項目,定位於短視頻直播產業基地,與抖音等平台合作打造“雙區兩基地”,即京津冀數字內容產業先行區、河北省網絡主播人才聚集區和石家庄短視頻直播產業基地、河北省大學生創業實踐基地,進一步激活區域數字經濟活力。

中電集團華北總部項目、恆印智慧城市項目、保利大都匯項目等一大批服務業項目建設快馬加鞭,未來將成為全市發展總部經濟、數字經濟、樓宇經濟、會展經濟的新載體,進一步增強現代服務業發展后勁。

如今,一個個重點項目已經成為石家庄乘勢而上的厚重基石,撐起了產業轉型發展、高質量發展的“四梁八柱”,更鑄就著這座城市的“筋骨”與“血脈”。(記者董昌)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