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磁縣:干一個項目創一個精品 高標准迎接“旅發檢閱”

2020年09月14日15:02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9月14日電 9月的秋風微涼,在磁縣溢泉湖環湖綠廊項目現場,施工人員卻揮汗如雨,加班加點進行最后的收尾工作。第五屆邯鄲市旅發大會期間,這裡將舉行環湖馬拉鬆、自行車競賽、皮劃艇賽等活動,屆時將為所有來賓呈現一場場精彩絕倫的競技盛宴。

“我們搶抓當下有力天氣和黃金時間,環湖綠廊上的各項工程不等不靠,按節點跟蹤要賬。”溢泉湖環湖綠廊項目負責人張彥華說,現在綠化工作高標提升,風景道及環湖路線兩側花草樹木錯落有致,改造沿線鄉村,突出文化底蘊,充分展示了鄉村的魅力。

為舉辦一屆高標准、高水平、有特色、影響深遠的旅發盛會,磁縣堅持全景打造三大旅游片區,圍繞溢泉湖生態綠廊、磁州水墨園、天保寨等十二個重點精品旅發項目,成立了旅發大會籌備工作指揮部及辦公室,下設十個工作專班和三個片區指揮部。全縣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堅持項目為基、設施為重、景區為王,將工作任務項目化、項目建設責任化、責任分工具體化,做到干一個項目、創一個精品,打造“看山水、聽故事、嘗美食、品文化、到磁州”特色旅游品牌。

險峰渡槽驛站。 閆洪圖攝

“參與旅發大會的建設,是任務,也是使命,有責任感,更有榮譽感。”天保寨景區綜合開發項目負責人索江濤說。為打造山區片區,改變荒山模樣,磁縣累計種植各類經濟林木、觀賞林木80余萬棵,其中種植果樹52000余棵。種植蒲公英、連翹中藥材400余畝,油牡丹500余畝,建設山地大型蓄水窖20座,修整蓄水壩3座,架設輸水管網45000余米,連接貫通了總長3000米從海拔400余米的彗峪水庫到海拔987米天保寨頂峰的輸水主干線,努力實現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目標。

天保寨景區。 史晟全攝

在旅發大會的項目主戰場路村營鄉,環湖綠廊項目建設涉及路村營鄉17村,鄉、村干部滿負荷運轉,確保項目建設如期完成﹔在旅發項目游客集散中心建設中,400多名工人和黨員干部每天兩班倒24 小時奮戰在一線,3個月的時間,在保証工程質量的同時,2460平米的主體樓拔地而起﹔全縣旅發道路拆遷范圍內35個村庄群眾,15天完成1300余座墳頭遷移……在磁縣全域旅游打造的背后,是當地一個個普通干部群眾的齊心協力、奮發圖強,體現了隻爭朝夕的“磁縣速度”和夙興夜寐的“磁縣精神”。

據了解,目前磁州水墨園、游客集散中心、險峰渡槽驛站等基本建成,天保寨景區、溢泉湖生態綠廊、環城生態水系等加快建設,北朝考古博物館、水生態博物館正在緊張裝修布展。全長89.7公裡、投資10.2億的西槐樹至三合、冶子至馬鞍峽、海樂山至天保寨、張二庄至北王庄、東武仕至溢泉等5條旅游道路,分8個標段同步推進﹔旅游觀摩道路沿線涉及到的64個重點村,逐村包裝提升,旅游道路及村容村貌環境整治,已拆除違建臨建367處,平整梯田場地4.8萬平方米,整理線路17.4公裡﹔完成人工造林3.7萬畝。另外,旅發各景點在竣工投用基礎上,周邊環境、配套設施、項目細節等都在不斷完善提升,磁縣將以最靚麗的姿態和優美的景色靜待八方游客。(楊文娟、沃倩倩、齊雄)

磁州水墨園。 史晟全攝

水生態博物館。 劉佳琪攝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