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羊絨之都”沖刺巔峰

2020年09月09日08:2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清河:“羊絨之都”沖刺巔峰

日新月異的城市建設,讓百姓更宜居、宜業、宜游。圖為清河縣生態公園景色。河北日報通訊員 宋紅雷攝

初秋的清河,幕天席地,一望平闊,正是登高望遠的好時節。

御河遠望夕陽秋,片片輕帆送客舟。歷史上,京杭大運河流經清河境內約20公裡。白天桅帆不絕,夜間漁火閃爍,密密麻麻的帆船把煤炭、食鹽、糧食等貨物運到這裡,然后再轉運他方,舟來船往,商賈雲集。

伴隨改革開放的腳步,清河人再一次揚起風帆,靠著百折不撓的進取意識,靠著吃苦耐勞的堅強品質,靠著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千軍萬馬闖市場、千家萬戶奔小康”,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跡。

時光不老,這顆冀東南區域的明珠愈發奪目。

勇立潮頭,縣域特色產業一路攀高

羊絨被稱為“軟黃金”“纖維鑽石”,交易中常以克論價。

沿清河縣揮公大道一路向東,兩側企業一個接一個,昭示著這裡是一個經濟重鎮。世界羊絨看中國,中國羊絨看清河。一個既無牧場也不養羊的平原縣,卻享有“羊絨之都”的盛名。

南冠公司是清河縣宇騰公司與香港南璇集團合作建設的一家智能化紡紗工廠,於2019年投產運行,目前在產的13條紡紗設備生產線,均系從意大利進口,設備先進,國際一流。

智能化的車間干淨、整潔,一兩個人就可操作一條長達百米的生產線。羊絨紗線五顏六色,用手輕拂,柔軟而蓬鬆。

“我們年產紗線1500噸,這意味著什麼?它佔到山羊絨全國產量的20%,佔全球15%左右。”宇騰公司副總經理郭子忠介紹,一直以來,他們是南璇集團等世界多家高端羊絨成衣品牌的供貨商,分梳的羊絨佔全球三成以上,2013年以來,出口額始終位居國內前茅。

分梳是羊絨加工的最初環節。“產量大,但利潤低。”郭子忠說,他們一直在尋找發展的突破口,“縣政府幫我們促成與南璇集團合作,生產鏈條延伸至紡紗環節,經營形勢持續向好。”

面對疫情影響,南冠公司銷售形勢不降反增。截至7月份,銷售額較去年同期增長14%。郭子忠感慨萬千:隻有躍升高端,才能所向披靡。

近幾年,越來越多的清河羊絨企業通過“設計+”使產品真正體現“軟黃金”的價值。

“過去給一家國際名牌代工,做了90%的活兒,卻隻拿到10%的利潤。如今通過設計打造自有品牌,產品附加值提升了三四倍。”昭友羊絨公司總經理高翔嘗到了設計的甜頭兒,“借力工業設計,我們正向產業鏈的中上游攀升。”

品牌培育上,清河縣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對獲得中國馳名商標的企業,一次性給予50萬元獎勵,激發企業創牌動力。目前,全縣羊絨品類商標注冊量4000余個,年均商標注冊量達500個。擁有中國馳名商標5個、河北省著名商標10個、中國服裝成長型品牌53個,清河羊絨被認定為“國家地理標志証明商標”。

追夢時代踏浪而行,跨境電商風起雲涌。

去年,清河電商銷售額90億元,比前年增加10%至15%,今年1至7月份達到50億元,下半年是旺季,預計全年增幅30%。在全國電子商務百佳縣中,清河排名第二。

前不久,在工信部公布的第四批紡織服裝創意設計試點園區(平台)名單中,清河羊絨小鎮上榜。這是我省入圍的第二家服裝園區,也是羊絨制品創意設計領域唯一試點單位。

通過挖掘“清河羊絨”品牌的核心價值,清河不僅成為世界羊絨產業的技術高地、設計前沿、品牌集群與產銷中心,還一並成為羊絨服飾流行色彩、時尚元素、前衛款式的發源地與風向標。

一花獨放不是春,萬紫千紅春滿園。

清河不斷調整經濟結構,堅持多條腿走路,發展起汽配、新能源汽車、稀有金屬等產業集群,支撐起經濟發展的“四梁八柱”。目前,汽配產業已成為華北地區重要的汽車零部件生產制造基地,億利、新歐等諸多企業聲名赫赫,全縣擁有加工企業業戶2000余家,從業人員達5萬余人,密封條、操縱鋼索、空氣濾清器等產品分別佔全國市場份額的30%、40%和20%。

“我們主要生產密封條,與一汽等國內主要汽車制造企業都有合作,年銷售額4億多元。”河北新歐汽車零部件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馬杰增說,公司現有兩個生產基地,擁有120多人的研發團隊,與眾多汽車制造企業在新車方面同步設計、同步研發、同步生產。

清河還與清華大學、蘇州汽車研究院等20多家高校及科研院所合作,成立羊絨、汽車兩家省級技術研究院,不僅解決企業技術難題,還為產業升級提供智力支持。

優化營商環境,項目招商跑出加速度

經濟要發展,項目是核心。清河把項目“雙進雙產”作為“主引擎”,以頂天立地的重大項目和鋪天蓋地的“大好高優”項目帶動經濟奔跑向前。

日前,南旋針織智慧城項目進入試運行。這個項目盤活某停工項目用地265畝,投產后可實現畝均稅收22.65萬元、畝均投資378.8萬元、畝均產值528.6萬元,容積率達1.5,符合投資項目“234+1.5”(即畝均稅收20萬元,畝均投資強度300萬元,畝均產值400萬元,容積率達到1.5)標准地的准入標准。

今年以來,清河以“畝均論英雄”推動招商選資再升級,將“畝均效益”作為一項重要的考量指標。新增億元以上項目開工入庫29個、竣工入庫9個。同時,在建重點產業類項目74個,總投資232.36億元。邢台市新增固定資產投資億元以上備案項目數,清河排名首位。

河北億利集團西廠區,一箱箱口罩裝車發運。“今年4月份,我們新上的4條口罩生產線開工,投產以來,銷售額達到1800余萬元。”該集團辦公室主任宋雲龍說。

河北億利集團是口罩核心濾材供應商,疫情期間口罩市場需求量驟增,該集團迅速上馬口罩生產項目,通過清河經濟開發區網上辦事大廳完成營業執照辦理等手續,保証了項目及時投產。

“網上辦事大廳變線下‘面對面’為線上‘鍵對鍵’,變‘多次跑’為‘一次辦’。”清河經濟開發區行政審批大廳主任欒書新說,除了應急保障等3類156項服務內容外,企業投資項目涉及的營業執照辦理、投資項目備案等12項政務服務事項,都可以在線上平台實現一站式受理、一次性辦結。

疫情防控期間,中航上大公司黨委副書記邱福箱反映員工返廠困難。清河經濟開發區隨即安排專車專人,先后兩次前往遼寧大連、撫順接回企業高管、工程師26名,隨后還為其他企業提供同樣服務。

清河縣行政審批局全面落實企業開辦“一窗受理”,實現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設置了“企業開辦網上辦自助服務專區”,配備專職幫辦人員指導群眾進行“一窗通”申報。目前,企業新設“一窗通”辦理比例達72%。

依托深化鄉鎮改革工作,清河縣為群眾提供登記注冊便利服務。個體工商戶、個人獨資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業務已全部完成賦權下放。

清河縣進一步優化審批流程,精簡審批環節和材料,“少跑腿、好辦事”,積極推動政務服務事項“一次辦、一門辦”,提升審批服務效能。全縣已實現70%政務事項“最多跑一次”,55%政務服務事項“最多跑一地”。截至7月份,清河上半年新增市場主體5076戶,市場主體總戶數為65785戶,其中企業總戶數全市排名第一。

此外,清河加快推進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盡、建而未投、投而未達標“五未”土地處置,盤活低效用地和閑置廠房,實現“有限資源的最大化產出”。目前,盤活低效土地312畝,吸引6個項目入駐。

一系列務實舉措,使得各部門信息實現高度共享,業務辦理更加高效,為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能。

改革惠民,文明鄉村幸福多

“每天早上掃完自家院子,我就和她們一起來街道打掃衛生,村裡環境一天天變好,我們的隊伍也越來越壯大。”清河縣連庄村的孫麗娟一邊擦汗一邊微笑著說。孫麗娟是清河縣“蒲公英·美家嫂”美麗鄉村志願服務隊的一員。“美家嫂”們利用閑暇時間,不定期在村裡進行衛生保潔活動,為村庄的干淨整潔出力。

作為全省首批、邢台市唯一的全國試點縣,清河縣逐步健全了縣、鄉(鎮)、村三級文明實踐陣地,搭建“理論宣講、教育體育服務、文化服務、科技與科普服務、衛生健康服務”五大平台,推出的“金牌大櫃”等十大精品志願服務項目,將全縣188支特色志願服務團隊、近5萬名志願者納入管理,不斷掀起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的熱潮。

聚焦群眾需求搞好各類志願服務的同時,清河縣將文明實踐與脫貧攻堅、城市創建、鄉風文明、鄉村治理、鄉村振興等全縣重點工作相結合,讓文明實踐活動接地氣、聚人氣、有生氣。

王二庄村經濟發達,大中型汽配企業有30多家,其中3家年產值過億元,家家戶戶都直接或間接從事汽配加工。“全國約三四成的汽車密封條產自我村。”村黨支部書記宋香舉言語中透著自豪,村裡不僅有秧歌隊、舞蹈隊,還有小劇團。每天傍晚都有票友到廣場過過戲癮,“高興勁兒就甭提了!”

今年以來,清河縣謀劃實施“引鳳”“招才”“搭台”等八大工程。上半年,全縣引進大專以上人才1661名,位居全市第一。在榮獲首屆“省級文明縣城”基礎上,積極爭列國家文明縣城提名,國家衛生縣城這一殊榮花落清河,國家森林城創建加快推進,突出“特色產業+歷史文化”,羊絨小鎮、運河沿岸景觀工程等旅游項目推進順利,旨在打造特色旅游和全域旅游的樣板。

此外,清河縣創新“村收集、鎮監管、企運轉、縣處理”垃圾處理模式,人居環境煥然一新。著力實施“千斤糧、萬元錢”農業生產模式,電商擴面、特色種養、家庭農場、專業合作社等,農民增收有道。

一程山水一程歌。

經過多年發展,清河已經到了新的歷史關口。“我們必須站位前沿、順應大勢,牢牢把握新一輪發展機遇。”清河縣委書記王俊紅說,黨中央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力度前所未有,既推動經濟可持續發展,又拓展國際合作和發展空間,作為以輕工業為主的平原縣,清河在綠色發展上前景廣闊。(記者邢雲、閆立軍)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