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提升政務服務便利化水平

廊坊全面推廣電子証照應用

截至8月14日,廊坊市已簽發562個電子証照

2020年08月23日08:5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廊坊全面推廣電子証照應用

“今后您再去辦理相關業務,不必再攜帶紙質証照,隻需在手機上亮出這張電子証照即可……”日前,在廊坊市行政審批局服務大廳建筑施工許可窗口,廊坊市孔雀洲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經理王英欽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將公司項目的建筑工程施工許可証“裝進”了手機裡。

今年以來,廊坊市行政審批局精准施策,將推進証照電子化應用作為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舉措,加速提升政務服務便利化水平。通過採集、制作証照模板和電子簽章,目前,《河北省電子証照應用試點參考目錄》中23個市級証照實現了電子化。同時以劃轉事項為重點,廊坊市行政審批局擴大電子証照的歸集和應用范圍,對《河北省電子証照應用試點參考目錄》外的城市建筑垃圾處置核准証、母嬰保健技術服務執業許可証、民辦學校辦學許可証、人力資源服務許可証等25個証照進行了電子化,將具備電子証照簽發功能的數量擴展到48項。

“電子証照與紙質証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依托全市統一政務服務平台,群眾和企業可通過在線申請,辦理、下載、打印電子証照,實現‘零跑腿’申領。”廊坊市行政審批局政務服務中心副主任金鑫介紹,申領了電子証照后,不僅避免了紙質証照保存、遺失補辦等問題,在辦理政務服務等事項時,審批部門也可直接調用電子証照庫內的証照,群眾和企業不必再東奔西跑,重復寄送提交紙質証照,進一步提升了“不見面審批”的效率。

截至8月14日,廊坊市已簽發562個電子証照,其中市級簽發建筑工程施工許可証、城市建筑垃圾處置核准、母嬰保健技術服務執業許可証等16個電子証照﹔香河縣簽發建筑工程施工許可証、商品房預售許可証等285個電子証照﹔廊坊開發區簽發食品小作坊小餐飲登記証等35個電子証照﹔其他縣(市、區)簽發226個電子証照。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推廣電子証照在政務服務中的全面應用,逐步以電子証照代替紙質証書,實現電子証照從領証、用証、亮証、核証全流程的便利運用,提升掌上辦事便利度,提高辦事群眾和企業的滿意度。”金鑫說。(記者霍相博 通訊員劉國明)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