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國 富硒巨鹿”新聞發布會18日舉行——

巨鹿:助力健康中國 打造富硒農業之都

2020年08月18日14:2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健康中國 富硒巨鹿”新聞發布會現場。 付兆颯攝

人民網邢台8月18日電  (付兆颯)“蔬菜、水果、薯類中硒含量均高於河北省地方標准《富硒農產品硒含量要求》,其中,蔬菜含量參考值高出0.08mg/kg、水果含量參考值高出0.03mg/kg、薯類含量參考值高出0.02mg/kg。”18日,巨鹿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史鳳榮在“健康中國 富硒巨鹿”新聞發布會上發布了由巨鹿縣泰然現代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負責起草的《富硒食品硒含量分類標准》(以下簡稱“企業標准”)。

該企業標准的發布實施促使富硒農產品實現了由概念化到標准化的轉變,巨鹿縣將以此為契機推動全縣富硒農業生產向標准化、規模化、專業化發展。

據了解,隨著公眾自我保健意識不斷提高,大健康產業已成為全球熱點,大力發展富硒產業,增加富硒產品的供給,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富硒食品產業也因此迎來嶄新機遇。

舉辦“健康中國 富硒巨鹿”新聞發布會,旨在展示巨鹿以富硒農業為抓手推進鄉村振興和產業結構調整的新成效,同時引導人們了解和使用富硒農產品,提高人們健康生活品質,推動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優化,助力鄉村振興。

“巨鹿縣依托當地金銀花種植優勢和專家技術資源,打造了全國首個以富硒金銀花為代表的富硒食品企業標准,並根據該標准,發展有機富硒農業。” 巨鹿縣委書記孫保祥說,巨鹿將全力以赴打造“富硒農業之都”,不斷調整農業產業結構,助力健康中國戰略開展。

巨鹿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李國亮則介紹說,2016年巨鹿就提出了“富硒巨鹿”口號,並確立了創建全國富硒功能性產品第一縣總體目標。為給富硒功能產業發展提供技術支撐和物資保証,2017年,巨鹿縣引入以武漢大學教授傅功成為技術核心的泰然農業科技團隊,該團隊為巨鹿帶來富硒國家專利技術,為巨鹿開發、生產了富硒有機肥、葉面肥,制定了巨鹿縣金銀花、谷子、枸杞、果蔬等特色農業標准化種植規范。

為保障富硒農產品品質,巨鹿縣富硒農產品生產一律按有機農產品生產要求執行,所有生產富硒農產品的地塊都安裝有殺虫燈、誘虫板。同時,大力推廣富硒有機肥、植物源農藥,貫徹預防為主綜合防治的植保方針﹔大力推廣農業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技術,杜絕化肥、化學農藥的使用。

此外,為了強化對富硒農產品的監管,巨鹿縣還為富硒功能農產品生產單位免費安裝全程可追溯系統,實現了生產加工全程可視,全程可追溯。生產的富硒產品,全方位全批次進行檢驗檢測。達到富硒、有機標准的,統一發放富硒、有機標志。

“近幾年來,通過引進技術、試驗示范、示范引領、龍頭帶動、政府驅動等措施,現已發展金銀花、谷子、枸杞、紅杏、果蔬等富硒農產品4000畝。”李國亮講道,其中富硒金銀花1000畝,干品有機硒含量均超過國家標准,最高含量達1.36mg/kg,是國家標准的20多倍。

據介紹,下一步,巨鹿縣將緊密圍繞“萬元錢”目標,持續提高農產品質量,進一步帶動全鏈條發展﹔在加工領域,進一步增加企業產品富硒屬性,提高產品核心競爭力,贏得市場口碑﹔在康養領域,進一步突出泰然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園等項目綠色、健康特點,積極推動富硒產品向標准化、高端化發展,將富硒打造成巨鹿康養新名片,加快構建推進城鄉融合高質量發展的富硒產業支撐。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