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 國資擔當系列報道之一:

河北國資委駐村工作隊:生態旅游繪就脫貧致富路

周立軍 周博

2020年08月10日07:25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編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

打贏脫貧攻堅,不乏擔當者的身影!在河北脫貧一線,省國資委監管的企業在張家口、承德、保定、石家庄市所屬21個縣區61個鄉鎮擔負著81個貧困村脫貧攻堅任務, 243位國資系統的扶貧干部在扶貧過程中探索出了多條各具特色的脫貧路徑,為貧困地區撐起了一片天。

近日,人民網深入一線,感受貧困地區的喜人變化,全方位展示扶貧路上的國資擔當,為您帶來《脫貧攻堅 國資擔當》系列報道。

一條條整潔平坦的鄉村小路,一排排整齊寬敞的新瓦房,一片片郁郁蔥蔥的群林綠樹……張家口市尚義縣二道背村鑲嵌在大青山景區中間,風景如畫,老人們靠在牆根晒著太陽,感受著這裡翻天覆地的變化。

工作隊扎根幫扶 貧困村舊貌換新顏

“在河北省國資委駐村工作隊的幫助下,我們這裡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的地都包出去了,這裡開始發展旅游業,老伴在旅游區打工,我在這裡做護林工,一年有六萬多塊的收入。”張家口市尚義縣二道背村村民賈秀文激動地說。

張家口市尚義縣二道背村全貌。 孫士躍攝

張家口市尚義縣二道背村是河北省206個深度貧困村之一,位於尚義縣大青山腹地,海拔1750米,多年來,全村95戶村民216人守著1.52萬畝林地和1164畝耕地過著清貧的日子,2018年初貧困發生率為48.2%,成為全縣貧困發生率較高的村庄。

“這個村收入主要靠收土豆和胡麻,靠天吃飯,趕上年景不好,啥收成都沒有。”二道背村村民范有說。

“剛來的時候村裡交通、水利、電力等基礎設施條件非常薄弱,沒有一條平整的道路,民房破舊不堪,連個像樣的村級活動場所都沒有。”回憶起剛來二道背村時的情景,河北省國資委駐二道背村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孫士躍感觸頗深。路、水、電、通訊也成為駐村幫扶工作隊的一塊心病,駐村工作隊員們暗下決心,一定要帶村民們脫貧致富。

“駐村工作隊來了之后,幫我們翻建房屋,給我們修路,還幫助我們賺錢,我們心裡都樂開了花。”二道村村民蘇潤梅說。

如今,二道背村卻是另一番新景象。以前的垃圾堆、雜草堆,坑窪泥土路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干淨的環村柏油路和家家戶戶相通的平坦水泥路。村內新增315千伏變壓器,新建移動發射塔,並建起了2000立方米蓄水池和100立方米潛流水櫃,解決了村民的吃水問題,兩年的時間,二道背村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得以改善,困擾多年的路、水、電、通訊問題得到解決,新建了文化室、衛生室、文化廣場等。

二道背村的幸福互助院。 周博攝

村裡還為孤寡老人建起了幸福互助院,統一管理、集中供暖,廚房、衛生間、熱水器一應俱全。目前,13間互助院已經全部住滿。

大青山景區京廣玻璃橋。 周博攝

青山上架起致富橋 二道背村走上旅游路

二道背村,海拔1750米,年平均氣溫14℃,夏天最高溫度也不超23℃。

“這裡空氣好、土地好、生態好。守著大青山這麼好的旅游資源,如果不發展旅游真是可惜了,但要發展旅游業,吸引投資者,就要對村裡的基礎設施進行改造。”孫士躍說。

正是二道背村得天獨厚的生態優勢,以及村民的脫貧熱情,吸引來更多投資者的目光。

2016年,京城廣廈集團結合現有資源, 以二道背村為中心,投資建設大青山國際旅游度假區。歷時兩年,目前已建成京廣玻璃橋、奇石花海、庭院酒店、綠野牧場、親子娛樂項目於一體的綜合性旅游度假區。

“其中京廣玻璃橋是我們景區的一大亮點, 全長有639米,距離地面140米以上,是草原天路沿線唯一一座玻璃吊橋。”京城廣廈旅游公司總經理賈聖棟說,“我們的酒店也有50多間房,可以供100余人住宿。”

“目前景區營業狀況很好,希望能有更多的游客來我們這裡度假。我們的后期規劃內容比較豐富,爭取把二道背村變得更美!”京城廣廈旅游公司總經理賈聖棟說。

景區建成后,駐村幫扶工作隊以“企業+村委會+農戶”運作模式,拓寬貧困戶增收渠道。配合鎮政府、村委會將該村1040畝土地流轉給旅游公司,每畝租金200元,戶均增收1400元。與京城廣廈建立協商用工機制,優先吸納本村貧困家庭勞動力就近就業。當年共吸納26名村民從事保安、保潔、后廚、維修等工作,月人均工資水平2000-2800元。因地制宜定規劃、明措施,推進企業旅游項目加快落地,走生態旅游扶貧的路子。

發展產業促進就業 村民增收成效顯著

“今年,村裡外來車輛格外多!”“還有好多外地口音的人來我家買野蘑菇呢!”“我家又有人來問要租房的。”大家爭先恐后地說著今年村裡的變化。

孫士躍表示,如今村民已經全部脫貧,今年的旅游產業也初見成效,未來還要持續拓寬旅游扶貧的深度和廣度,推進村庄與企業進一步融合發展,鞏固脫貧成果。

“村裡以傳統的種植業為主,都是靠天吃飯的 ‘山梁地’。村民那一畝三分地也隻夠家裡人的口糧。現在土地流轉了,一些村民在景區裡打工,一些也有意願想建農家樂。”駐村工作隊隊員馬磊說。

村民賈薇弘把家裡改成了農家樂。 周立軍攝

“去年夏天來我們這裡旅游的人可多了,景區的酒店住不下,游客們隻能再回到縣城住宿,我們家裝修房子干起了農家樂,也吃上了旅游飯。”賈薇弘介紹自己去年把空置的5間房改成了民宿,他們對今后的發展充滿了信心。

大青山國際旅游度假區建起來以后,二道背村依托龍頭企業,充分發揮精品景區的輻射作用,目前已經有四戶村民開啟了農家樂。

“我們想把鄉村民宿、農家樂做起來,目的就是讓更多的貧困戶吃上 ‘旅游飯’。”孫士躍說。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