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醫大一院張晶醫生榮獲全省“最美軍嫂”

2020年08月05日19:1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近日,一名重症患兒在多家醫院不能確診病因的情況下,幾經周折來到河北醫科大學第一醫院。接診醫生在認真問診后,結合檢查結果迅速准確做出診斷:病毒性腦炎。這是一種病情進展快、十分危險的疾病,若不及時診治孩子可能留下神經系統后遺症,在這名醫生的專業准確治療下,病情很快穩定了下來,不到兩周就順利治愈可以出院了。父母和家人都十分感激,現在他們才知道,這位醫術高超、和藹可親的兒科女醫生名叫:張晶。

讓每一個孩子都從這裡康復

張晶所從事的兒科專業,被業內人士稱為“啞科”,孩子年齡小、病情變化快,如果醫生沒有過硬的醫療知識和熟練的操作技能,根本無法從事此項工作。

張晶以苦為樂,精益求精,“愛心、細心、耐心、真心”,始終體現在她對患者的診治過程中。 河北醫大一院供圖

張晶接診過一個小患者,孩子說右下腹疼痛,常規考慮是闌尾炎,但張晶憑借多年經驗,進一步耐心了解向家長追問病史,原來孩子曾有血尿的症狀,因此不能局限於闌尾炎,張晶立刻安排進行泌尿系彩超,最后確診系泌尿系結石,不僅令孩子及時得到醫治,還避免了做下腹ct的輻射。

醫者父母心。張晶從醫近二十年,她深知從醫的艱苦與擔當,更能了解為人父母在孩子生病時的焦急心情,她以苦為樂,精益求精,“愛心、細心、耐心、真心”,始終體現在她對患者的診治過程中。

因為兒科疾病春節高發,自從2004年上班至今,張晶從未休息過一個年休假,更沒有請過一天病事假。因工作等方面的原因,張晶患有嚴重的腰椎間盤突出症,坐久了便會疼痛難忍,甚至不能行走,但看到生了病的孩子和家長焦急的眼神,她每次都會忘記自己的疼痛,悉心看完每一個就診的患兒。

張晶以苦為樂,精益求精,“愛心、細心、耐心、真心”,始終體現在她對患者的診治過程中。 河北醫大一院供圖

河北醫科大學第一醫院兒科擁有三個病區,是集新生兒專業、普兒專業(消化、呼吸)、神經專業、早教康復理療推拿專業、急救心血管專業、內分泌專業、小兒中醫為一體的綜合性兒科。目前,張晶醫生擅長的神經專業是醫院重點發展的專業。張晶曾與科室主任先后到北大婦兒醫院小兒神經專業學習。對工作中求助的基層醫院,她全力幫助、耐心指導。與此同時,張晶作為兒科最年輕的副教授、碩士研究生導師,積極參與對本科生及研究生的理論、見習、實習等教學的工作,在科研、教學工作中也屢創佳績。

做好軍人的另一半

作為一名軍人的妻子,張晶醫生甘於付出、自強不息,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展現出新時期“軍嫂”的美好形象。她教育了孩子,孝敬了老人,成就了事業,更支持了丈夫,撐起了軍嫂的半邊天!

作為軍人,丈夫的工作對專業能力要求高,加班加點是工作的常態。她不僅能做好自己在醫院的本職工作,還做到了盡孝祖母外婆、照顧父母公婆、管教兩個孩子,保持了和諧溫暖的家庭氛圍。

“我雖然不能直接幫助你工作,但我能全力支持你在部隊干出成績來。”這是張晶經常對丈夫說的一句話。

在張晶醫生的支持下,丈夫多次獨立完成重大軍事任務,因工作成績突出先后榮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多次受到嘉獎,並先后被評為全軍日遺化武先進個人,省軍區軍事訓練先進個人、優秀黨員等。

做好媽媽、培養好子女

“無論是作為黨員、作為軍嫂,還是作為醫生、作為媽媽,我都義不容辭,無怨無悔!”

作為孩子的母親,張晶以醫生的愛心和堅強意志影響著孩子們,陪伴他們成長,引導啟發孩子們從小尊老愛幼、幫助他人、克服困難、堅強自立。

在他們的培養下,一雙兒女健康茁壯成長。兒子德智體全面發展,連續六年被評為校級三好學生,在2019—2020年榮獲“省級三好學生”“市級三好學生”“區級勤儉節約好少年”等榮譽稱號﹔女兒三歲半,在父母和哥哥的陪伴及影響下,也是個性格活潑、人見人愛的小姑娘。

她,情系軍營,孝老愛親,忠貞善良,積極向上。在家人眼裡她自立自強、勤勞賢惠,在同事眼裡她兢兢業業、任勞任怨,在患者眼裡她仁心仁術、和藹可親。

張晶獲得2020年度河北省“最美軍嫂”稱號。 河北醫大一院供圖

今年八一建軍節前夕,經中共河北省委宣傳部、河北省退役軍人事務廳、河北省軍區政治工作局共同選樹,最終,張晶等10名同志獲得2020年度河北省“最美軍嫂”稱號。

這一無上榮譽,對張晶醫生來說真是名副其實、實至名歸!(王保中、張汝卿)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