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實踐 別樣清河》系列報道之二:
開展新服務有活力——

向群眾需求延伸 “三全”志願服務“暖人心”

2020年08月03日22:4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編者按】盛夏之夜,到村裡的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聚會暢聊”,成了現在很多河北省清河縣農民消夏的新方式。“新時代文明實踐”正如潤物無聲的“好雨”滋養著這個千年古縣的新風尚。

作為河北省首批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全國試點縣——清河縣重點圍繞農村基層宣傳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設“誰來做、做什麼、怎麼做”來破題。當地堅持“群眾的需求在哪裡、志願服務就延伸到哪裡”,全力打造起“三全”大志願服務模式,使文明實踐中心成為理論宣講的主陣地,服務群眾的全載體和經濟發展的助推器。“傳播新思想有魅力、開展新服務有活力、創造新生活有動力”的生動局面正在這裡形成。

近日,人民網深入當地調研,感受喜人變化,為您帶來《文明實踐 別樣清河》系列報道。

人民網邢台8月3日電 (袁志廣)如果說,“接地氣”的宣講是當地一大變化的話,那麼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給清河帶來的另一重變化就是,當地還建立起了覆蓋城鄉的文明實踐體系。

清河縣在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中,堅持“群眾的需求在哪裡、志願服務就延伸到哪裡”,全力打造起“三全”大志願服務模式,讓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變身成為理論宣講的主陣地,社會治理的新平台和服務群眾的全載體。

豐富多彩的志願服務為當地群眾送去了“習習新風”。

清河縣葛仙庄鎮培育“宣講名嘴”。 清河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供圖

高標准建設 實踐陣地實現“全覆蓋”

“今天多虧了文明實踐中心的志願者,他真幫了俺的大忙,不然汽車在半路上打不著火,我真不知道怎麼回家。”

7月6日下午5時許,清河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接到求助電話,求助者稱,汽車在王官庄鎮侯村附近因為虧電打不著火了,需要提供幫助。

該縣文明實踐中心工作人員了解情況后,立即聯系了附近的志願者,安排救援車輛趕赴現場。志願者通過搭電線助力啟動的方法,順利幫車主啟動車輛。

據了解,清河縣不僅建立健全了縣、鎮、村三級獨立的文明實踐陣地,還搭建起理論宣講平台、教育體育服務平台、文化服務平台、科技與科普服務平台、衛生健康服務等五大平台,鋪設了100余個志願服務點,打造出15分鐘志願服務圈。

“從鄉村到縣城、從社區到門店、從機關到企業,圍繞理論宣講、文化傳承、科技科普、利民便民等方面,清河實現陣地全覆蓋。”清河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解恭朝說。

“有困難,找志願者!”已成為很多群眾的共識。

高質量推進 志願服務拓展至“全領域”

貧困戶家中孩子需要輔導功課,義工志願服務隊及時上門答疑解惑﹔群眾車輛拋錨了,“越野連”志願服務隊提供全天候義務救援﹔群眾溺水需緊急救助,藍天救援隊第一時間趕赴現場,提供專業救援﹔居民的鎖壞了,進不了家,家政維修志願服務隊免費上門……

“我們整合全縣志願服務組織,成立了清河縣志願服務聯合會,將全縣188支特色志願服務團隊近5萬志願者納入管理,引領培育差異化、專業化特色志願隊伍,使志願服務涵蓋群眾生產生活方方面面。” 清河縣委宣傳部副部長閆秀真說。

無論是尋人、救援、拖車等急難事,還是水管維修、緊急開鎖、心理輔導等生活中的瑣碎事,隻要一個電話“點單”,縣文明實踐中心就會及時向遍布各個領域的志願服務隊“派單”。志願者“接單”后會立即響應,15分鐘內便會趕到現場服務。

清河當地志願者表演情景劇《五福臨門》。清河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供圖

高水平服務 精品項目做到“全引領”

優質的項目是志願活動取得成效的前提和基礎。

清河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在招募、組建志願隊時,還堅持項目引領,力求實踐項目精品化、實踐活動精准化。

比如,圍繞尊老敬老這一傳統美德,打造了“孝心大餐”﹔圍繞精准脫貧,開展愛心扶貧“大兜底”﹔圍繞農村矛盾糾紛、信訪隱患,打造“金牌大櫃”……截至目前,該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謀劃實施了十大精品工程和“一鎮一品”特色項目,用主題突出、特色鮮明的高質量志願服務項目引領實踐,讓當地志願服務更加接地氣、聚人氣。

豐富的志願服務活動,正逐步打通宣傳群眾、教育群眾、關心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精品化的志願服務活動,也讓新思想、新文明、新風尚更容易地傳播到鄉村、社區群眾心裡……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