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 别样清河》系列报道之一:
传播新思想有魅力——

“时代之声”让党的理论“飞入百姓家”

2020年08月02日22:29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编者按】盛夏之夜,到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聚会畅聊”,成了现在很多河北省清河县农民消夏的新方式。“新时代文明实践”正如润物无声的“好雨”滋养着这个千年古县的新风尚。

作为河北省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县——清河县重点围绕农村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来破题。当地坚持“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全力打造起“三全”大志愿服务模式,使文明实践中心成为理论宣讲的主阵地,服务群众的全载体和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传播新思想有魅力、开展新服务有活力、创造新生活有动力”的生动局面正在这里形成。

近日,人民网深入当地调研,感受喜人变化,为您带来《文明实践 别样清河》系列报道。

人民网邢台8月2日电 (袁志广)“乡村振兴要来到,农民增收拓渠道,你说政策好不好?”

“好!”

近日,在清河县油坊镇大运河畔,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名嘴“大双”一段精彩的开场白,引发了当地群众的强烈共鸣——宣讲现场,笑声与掌声此起彼伏。如今,像这样“接地气”的宣讲活动在清河已经遍地开花。

“原来政策宣讲一般都是‘台上一张桌,台下排排座’的传统模式,现在这种模式已经不能满足新时代群众生产生活的要求了。为了让‘思想理论+惠民政策’宣讲更接地气、更有生气,清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理论宣讲上,精心谋划实施‘时代之声’精品服务项目。”清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解恭朝表示。

据介绍,“时代之声”就是通过“小舞台”“大喇叭”等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将党的新思想和惠民好政策送到田间地头和群众身边,真正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千家万户”。

“俏夕阳”志愿者表演小品《抵制高价彩礼》。 清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供图

“小舞台” 灵活多样受欢迎

“在村里,看到这么多精彩的节目,真是很难得。”谢炉镇王双庙村的村民王瑞昌表示,“在大饱眼福的同时,我们老百姓也能了解现在很多惠民政策,这对我们来说,真是太好了。”

7月中旬,清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县委宣传部志愿服务队、县文广旅游局志愿服务队举办了“唱响新时代·共创文明城”系列文化惠民演出活动。

该系列活动依次在谢炉镇蔡庄、王双庙、陈二庄轮番上演,为当地百姓们送上了一场文化盛宴,让基层群众享受公共文化服务,增强了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乡村,群众在哪里聚集,我们就在哪里惠民演出。”清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地利用遍布乡镇的“小舞台”,通过文艺节目+理论政策宣讲的形式,将硬生生的理论转化为“大土话”,将“大道理”编成“小节目”,身边人演身边事,让百姓愿意看、看得懂。

接地气的“小舞台”演出,克服了以往纯理论宣讲的枯燥,激发了群众观看和收听的兴趣,更好地宣传了党的好政策。

“大喇叭” 利民政策入万家

除了“小舞台”,还有“大喇叭”。

“老少爷们儿,现在的天气呀,是一天比一天热,孩子们也都放暑假了,经常会到河边、水边去玩,这时候就很容易出现溺水,所以大家伙儿更要看好自家的孩子!”

进入暑期,清河县田太和村的“大喇叭”又响了起来。该村通过“大喇叭”喊话,进行安全教育,呼吁村里百姓加强安全意识和监护意识,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

据介绍,利用“大喇叭”进行宣讲是当地“时代之声”宣讲的形式之一。清河县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过程中,注意在基层干部当中挖掘口才好的“乡土人才”,培育“宣讲名嘴”,成立志愿宣讲队,利用“大喇叭”的优势,进行理论政策宣讲。在部分乡村,当地干部还将党的理论和政策进行二次创作,换成乡村俚语,用农村土话生动活泼地讲出来,很受百姓欢迎。

据统计,今年1至7月份,清河县“大喇叭”共宣讲120余次,内容涉及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移风易俗等各个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清河县乡贤志愿者入户宣讲理论政策。 清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供图

“新乡贤” 让党的理论落地生根

除了“小舞台”“大喇叭”这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形式,当地“新乡贤”群体在推进理论宣讲方面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爱国,您可回来了,正有事要找您商量呢,孙子年前订了婚,说好年后结,彩礼钱都给了,可人家女方反悔了,咱这钱还能要回来不?”清河县退体干部许爱国刚回到谢炉镇前庙村老家,一位村民就找来了。

“大嫂,先别急,根据法律规定,双方没办理结婚登记的,男方请求退还彩礼,法院完全支持,咱一定会把钱要回来的。”许爱国的一番话,让这位村民放了心。

现年63岁的许爱国,退休后,响应“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回农村做新乡贤的号召,回到谢炉镇前庙村老家成了一名“新乡贤”。

据介绍,离退休等“五老”干部是社会的一大财富,他们既知晓党的理论知识和大政方针等相关政策,又在农村里有一定威信,平时村里有什么“大事小情”,村干部都爱和本村的退休干部说说,让他们帮着拿主意。为积极发挥“五老”干部作用,让银发生辉,清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号召退休干部回乡做“新乡贤”。

据了解,目前,该县6个镇都有自己的乡贤队伍,300余个村基本达到村村有“新乡贤”。这些“新乡贤”既是农村矛盾的调解员,又是文明乡风的弘扬者,在群众当中威信高,他们的宣讲更容易让党的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

(责编: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