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底前河北各市至少建成1個公租房智慧小區

2020年08月03日20:1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8月3日電 (楊文娟)近日,河北省保障性安居工程領導小組辦公室制定了《河北省公租房小區智能管理指南(試行)》(以下簡稱《指南》),指導各市公租房智慧小區建設,同時要求各市年底前至少建成1個公租房智慧小區。

據了解,公租房小區是指政府投資建設的,可集中管理的公租房小區。根據《指南》,公租房小區應建立智能管理系統,實現安防管理、小區服務、數據分析等功能。  

《指南》規定,小區門口或樓宇單元門口的入口和出口方向應設置人臉識別、虹膜識別、刷身份証、掃碼通行等一種或一種以上方式組合的門禁管理系統,實現對小區內常住人員以及物業工作人員出入權限、出入時段的管控。對長期欠費不繳的居民,將取消其門禁權限。

智能管理系可記錄小區車輛進出入情況,還可以輔助工作人員核查公租房空置或孤寡老人發生意外等特殊情況,輔助工作人員及時上門進行租金收繳或清退。另外,還應具備視頻監控、樓宇對講、應急設施、電梯維護維修管理等功能。  

在小區服務方面,智能管理系統應具備網絡報事報修功能,物業人員接通知后在規定時限內解決問題。同時,應建立統一的智能充電裝置,為充電型交通工具(如:電動車、電動汽車)提供充電服務。可通過電子顯示屏和應急廣播等設備,及時發布繳費、繳租、政策宣傳、相關通知等信息。有條件的小區可對水、電力、燃氣、消防通道等進行實時智能監測﹔建設健康小屋,拓展智慧養老、智慧康復、智慧商圈、智慧停車管理等服務功能。

在大數據分析方面,該系統應具備大數據分析功能,實現人員通行數據分析、房源使用情況分析、車輛通行數據分析、物業管理情況分析、設備使用數據分析等,為實現公租房小區精准管理提供支撐。

《指南》指出,根據信息安全管理相關規定,智能管理系統採取足夠的管理措施和技術手段,保護個人信息的保密性、完整性和可用性。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