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河北首批“氣代煤”農村地區:300余萬農村百姓受益

2020年08月01日19:22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8月1日電 “以前用煤的時候臟得很,現在改用天然氣后用著干淨,冬天取暖也熱乎得快,而且政府還有氣價補貼,挺好的。”河北省霸州市楊芬港鎮小廟村劉樹江談到“氣代煤”帶來的便利時格外開心。

近日,以“點靚雲端·天然氣萬裡行”為主題的中國石油開放日活動——河北·霸州站正式啟動,活動聚焦河北霸州小廟村,展現“氣代煤”工程給當地農村群眾帶來的生活變化。

據悉,從2015年起,河北省實施了“氣代煤”農村“能源革命”,“京津雄”黃金三角中心地區成為河北省第一批“氣代煤”改造的地區。

“2017年以來,我們已累計完成石家庄、雄安、廊坊、保定、衡水、唐山等地農村‘氣代煤’改造工程70萬戶,惠及300余萬農村百姓。”天然氣河北分公司相關負責人說。

據介紹,2019年,雄安新區15萬戶“氣代煤”改造工程全面啟動,要求入冬取暖前必須全部完成置換通氣。該工程涉及雄縣、安新縣全域共18個鄉鎮217個村,輻射區域1460平方公裡。

時間緊,任務重。該企業負責人表示,他們以日均54.6公裡的速度推進管道鋪設作業,最高日達110 公裡,用時70天,終於趕在入冬前順利完成雄安新區15萬戶置換通氣任務,用實際行動助力雄安建設。

“氣代煤”改造工程不僅帶來了清潔取暖和廚房革命,更為打贏藍天保衛戰提供了堅實的保障。

據河北省生態環境廳統計,今年1-6月份,全省PM2.5平均濃度為4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5%,為2013年有監測記錄以來歷史同期最低值﹔全省空氣質量綜合指數平均為5.31,同比下降14.5%﹔優良天數為119天,同比增加15天﹔PM2.5平均濃度4、5、6月連續三個月達到國家空氣質量二級標准。(楊文娟、劉子濤、毛慧)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