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投入4.85億元支持農房抗震改造

2020年07月31日18:3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7月31日電 從河北省財政廳獲悉,今年以來,河北不斷完善農房抗震改造資金保障機制,累計投入中央和省級相關補助資金4.85億元,用於全省36600戶農房抗震改造,並同步推動農房建筑節能改造。

今年,河北根據各地農房實際情況,擴大農房抗震改造支持范圍,將農房抗震改造的支持范圍由抗震設防烈度8度及以上地區擴大至抗震設防烈度7度及以上地區,用於對唐山、廊坊、邯鄲等9個市抗震設防不達標的農房實施抗震改造。

同時,進一步提高農房抗震改造補助資金標准。對抗震設防烈度8度地區中央和省級戶均補助標准提高到15000元,對抗震設防烈度7度地區中央和省級戶均補助標准提高到12000元。由縣級統籌各級安排的補助資金,綜合考慮農戶經濟貧困程度、建筑節能技術以及新型結構體系、建造方式應用等因素,科學、合理確定當地分類分檔次具體補助標准。

在農房抗震改造資金申請方面,堅持公開、公平、公正原則,確定農房抗震改造對象,執行農戶自願申請、農房抗震鑒定、鄉鎮匯總上報、縣級審批的程序。農戶提交申請后,縣級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門組織專業技術人員依據相關技術導則提供抗震鑒定服務,明確房屋抗震薄弱環節,對擬實施加固改造的,提出技術方案並指導實施。因地制宜,積極推廣適合當地農村特點的農房抗震改造和建筑節能改造技術、新型結構體系,提升農房建設品質。根據當地農房抗震設防及建筑節能改造實際,細化工作要求和措施,改造后的農房滿足當地抗震設防和建筑節能要求。加強農房抗震改造資金管理、施工管理、檔案信息管理等工作。

為保障補助資金落到實處,河北省財政廳健全農房抗震改造資金監管機制,加大對補助資金使用管理情況的檢查力度,及時發現和糾正擠佔挪用、截留滯留、套取騙取、重復申領補助資金等有關問題,嚴肅追責,對涉嫌違紀違法的問題線索及時移送有關部門。強化補助資金的績效管理,建立全過程預算績效管理鏈條,強化績效目標管理,做好績效運行監控,確保年度績效目標如期實現。(周博、唐玉華、何菲)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