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開出全省首張《施工准備函》

工程建設項目開工時間平均提前2至3個月

2020年07月29日09:0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承德開出全省首張《施工准備函》

  近日,承德恆大悅府項目負責人岳曉拿到了承德市行政審批局核發的全省首張《施工准備函》。“拿到了《施工准備函》,可以邊干邊辦理其他相關手續,開工時間比我們預期提前了2個月。”岳曉說。

  一張《施工准備函》,突破了多年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瓶頸,讓企業切實感受到了“放管服”改革帶來的便利。據介紹,承德市行政審批局目前已發放4張《施工准備函》。有了《施工准備函》,這些項目可以先期開展土方正負零至底板工程、邊坡工程、降水工程,項目開工時間平均提前2至3個月。

  今年以來,承德大力深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聚焦制約項目建設的關鍵環節,下大力度優化審批服務流程。制定出台《承德市優化政府投資建設項目審批流程若干措施》《承德市優化民營投資建設項目審批流程若干措施》等一大批含金量高的改革文件。先后壓縮61個審批環節,削減49個申請材料,促進了審批服務效能大幅提升。

  特別是圍繞壓縮工程建設項目施工許可階段審批時間,該市出台實施《施工准備函》制度,對房屋建筑工程土方正負零至底板工程、邊坡工程、降水工程,在滿足已取得土地所有權手續、出具規劃總平面圖及坐標定位圖、施工圖審查合格等條件的前提下,由建設單位申請,經行政審批部門召集相關管理部門召開專題會議審議后,由行政審批部門核發《施工准備函》,允許先行開工建設。

  圍繞推動該制度的落地實施,承德市行政審批局還推行全程代辦服務,針對消防設計審查、人防結建審批、施工許可審批、商品房預售許可等環節,與企業提前對接,安排專人實施全程代辦,有效縮短了審批時間。(記者李建成)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