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承德双桥区:“红网覆盖”延伸基层治理触角

2020年08月29日08:54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承德双桥区:“红网覆盖”延伸基层治理触角

  前段时间,承德市双桥区头牌楼街道工委书记田玉军有个犯愁事。辖区老人多,非法集资隐患大,街道办想持续组织相关普法宣传,却苦于没有专业法律人才。近日,在头牌楼街道大工委联席会议上,双桥区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大工委兼职委员权丙华当场解决了这一难题。该法院抽调10名法官组成专职队伍,制定相关计划,深入社区集中进行宣传。

  双桥区在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过程中发现三个问题:乡镇(街道)党委在协调全局性工作时力有未逮;区委决策只能落实到社区(村)一级,难以直达基层;社区党员缺少活动平台。“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是条块结合、横纵交错的综合性工作。”双桥区委书记杨海龙说,只有建立规范化、广覆盖的组织体系,才能更好地把广大人民群众凝聚在党的周围。今年初,该区探索实施红色网格全覆盖工程,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该区在横向上以镇(街道)党组织为核心,将辖区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联合起来,组建联合大党委。选派区副处级以上领导任联合大党委专职书记,打破行政隶属壁垒和条块分割的基层党建组织架构,建立区域网格化“党建联盟”。推进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区域党建在网格中同频共振,形成党建引领多元共治、一呼百应的强大合力。截至目前,全区12个镇街均已成立大党(工)委,设专兼职委员145人,吸纳12个市直单位、34个区直单位、28个两新组织党组织进驻大党(工)委发挥作用。

  该区在纵向上搭建区委、镇(街道)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网格党小组的“五级”纵向网格。按照“一格多员、一员多能、一岗多责”的原则,在网格中物色一批骨干党员担任网格长,并把热心服务、有时间精力的党员充实到网格员队伍中,通过发挥带动作用,引导群众共同“点亮”网格。73岁的王秀芬就是一名党员网格长,热心肠的她退休后想发挥余热,却一直没有平台。今年初,她当选了文庙社区第二党小组组长和双柳小区3号楼楼长,宣传创城知识,入户了解情况,查找问题短板。

  建起纵横交织的红色网格后,双桥区整合并利用网格内各类资源,让红色服务平台入驻网格。深入开展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达标攻坚行动,推进阵地标准化建设。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成立了村(社区)党校,以村(社区)党建工作网格为基础,统筹辖区内各类资源,搭建起区域内各单位学习教育平台,让党员在家门口就能就近参加学习教育。社区大党委(大支部)书记兼任党校校长,通过“走出去、请进来、自己上”等途径建立师资队伍;同时创新党课模式,充分发挥线上线下优势,把“微课堂”“公众号”“情景党课”作为党校的有益补充,让教育培训形式更灵活。目前,52个村和62个社区成立了党校,储备教师295名,收集整理各类课件资源366个。

  同时,该区精细化开展群众生活服务平台建设。围绕群众的“家务事”“生活购”等,通过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创新技术,搭建线上+线下的“一站式”生活服务平台。世纪城社区试点探索了“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的模式,社区党支部与辖区企业搭建智慧社区线上服务平台,将红色联盟、办事指南、律师说法、调查问卷、家门口服务等便民项目汇聚在线上平台,实现社区居民“点单”,社区“接单”的模式。(记者李建成、尉迟国利)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