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企業家精神·河北知名企業家訪談】

堅定做創新發展的探索者組織者引領者——訪石家庄以嶺藥業總經理吳相君

2020年07月28日09:20  來源:長城網
 
原標題:【弘揚企業家精神·河北知名企業家訪談】堅定做創新發展的探索者組織者引領者——訪石家庄以嶺藥業總經理吳相君

  石家庄以嶺藥業總經理吳相君。

  “作為民營企業家代表,能夠在現場聆聽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我倍感振奮。”在京參加了習近平總書記7月21日主持召開的企業家座談會后,石家庄以嶺藥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吳相君表示,作為一家民族醫藥企業,以嶺將把講話精神貫徹落實到企業研發、生產、銷售各個環節中,促進中醫藥振興發展,把企業發展同國家繁榮、民族復興、人民幸福緊密結合在一起。”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以嶺藥業生產的創新中藥連花清瘟在臨床上被廣泛應用,為疫情防控做出貢獻的同時,也促進了中醫藥發展。在7月22日公布的一份榜單中,該公司名列“2019年度中國中藥企業TOP100”第10位,實現新“躍遷”。今年上半年,該公司淨利潤同比增長超五成。

  全力保供應 踐行藥企擔當

  習近平總書記在座談會上指出,“優秀企業家必須對國家、對民族懷有崇高使命感和強烈責任感,把企業發展同國家繁榮、民族興盛、人民幸福緊密結合在一起,主動為國擔當、為國分憂。”

  以嶺藥業用實際行動踐行了一家制藥企業的責任擔當。吳相君介紹,疫情發生初期,面對巨大的抗疫用藥市場缺口,以嶺組織全員加班加點、開足馬力投入到生產當中。同時通過優化生產線、調整工作時間等措施進一步提升連花清瘟產能,以確保產品供應。生產高峰期時達到日產能5300萬粒膠囊,200萬袋顆粒劑,經過近40天的搶產行動,最終使得連花清瘟市場終端缺貨情況得到緩解。

  保生產的同時,以嶺進一步加強“三級質量管理體系”建設,對產品整個生命周期進行質量風險管理,確保產品質量。這體現以嶺藥業強大的組織管理能力的同時,也充分彰顯了公司的社會責任。  

  以嶺藥業生產車間技術員正在做隨機抽檢。

  “疫情恰逢春節假期,多數物流公司停運,在中鐵快運、汽運直達的基礎上,公司緊急增加航空貨運物流形式,以最快方式將藥品送至最需要的地區,保障全國各地醫療機構、藥店的供應。”吳相君說。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隻有真誠回報社會、切實履行社會責任的企業家,才能真正得到社會認可,才是符合時代要求的企業家。”

  疫情期間,以嶺藥業通過中國紅十字累計捐贈價值近2000萬元的防疫物資,為國內外疫情防控注入溫暖力量。在原材料持續波動的情況下,連花清瘟膠囊已經超過10年不提價,保証了市場價格的穩定。

  該公司還探索中藥精准扶貧新模式,充分利用荒山荒坡,在涉縣建立十萬畝中藥材種植基地,帶動2000多家農戶進行連翹撫育和種植,增加收入。

  創新謀發展 集聚強勁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大疫當前,百業艱難,但危中有機,唯創新者勝。

  以嶺藥業一直把創新作為企業發展的源動力,逐年加大研發力度,2019年研發投入5.15億元,同比增長44.34%,佔公司營收比重8.84%。今年一季度研發費用同比增長70%以上,公司研發投入及其營收佔比在A股中藥上市公司中均排名前列。

  吳相君表示,中醫藥是中華民族的瑰寶,“傳承精華、守正創新”,是總書記對中醫藥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也是繼承好、利用好、發展好中醫藥的根本遵循。除連花清瘟膠囊/顆粒外,以嶺藥業還研制出了通心絡膠囊、參鬆養心膠囊、芪藶強心膠囊等創新產品,形成了涵蓋多個疾病領域的專利中藥產品陣列。  

  以嶺藥業去年研發投入達到5.15億元。 孫陽陽 攝

  目前,以嶺擁有專利中藥品種11個,在研新藥品種29個,篩選儲備品種20余個,形成了處於不同研發階段的系列專利藥物集群。該公司還以專利中藥為基礎,積極布局化生藥和健康產業,構建專利中藥、化生藥、健康產業協同發展、相互促進的醫藥健康產業格局。

  以嶺藥業的研發平台——河北以嶺研究院下設中藥分院、化藥分院、生物藥分院等,在保持既有優勢基礎上,加強生物藥研發力度,通過短期、中期及長期的研發規劃和投入,布局公司未來研發創新驅動力。

  自2000年以來,以嶺藥業先后獲得6獲國家大獎,包括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1項,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4項,國家技術發明二等獎1項。

  拓展大視野 摸索“出海”之路

  有多大的視野,就有多大的胸懷。習總書記在座談會上希望企業家要拓展國際視野,“立足中國,放眼世界,提高把握國際市場動向和需求特點的能力,提高把握國際規則能力,提高國際市場開拓能力,提高防范國際市場風險能力,帶動企業在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中實現更好發展,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

  吳相君介紹,疫情發生以來,以嶺加快了連花清瘟的國際注冊進程,目前已在泰國、厄瓜多爾、新加坡、老撾四個國家快速通過審批,完成注冊。截至目前,連花清瘟已在加拿大、印度尼西亞、巴西等9個國家和中國香港及澳門地區獲得上市許可,在中東、非洲、拉丁美洲等30多個國家的注冊工作也已啟動。

  以嶺藥業倉庫中准備啟運的出口藥品。

  隨著海外注冊的加快,以嶺的國際訂單也在逐步增加,該公司計劃在連花清瘟國際注冊推廣中把其他產品一同帶出國門。而早在2013年,以嶺治療心腦血管疾病的通心絡膠囊就被納入越南醫保目錄。

  以嶺藥業趁勢摸索中藥的“出海”之路,希望通過銷售模式的優化,提升海外銷售額,讓更多海外患者了解中藥、受益於中藥。

  “總書記明確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落實好減稅降費等紓困惠企政策,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構建親清政商關系。給我們企業吃下了定心丸,有信心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堅定做創新發展的探索者、組織者、引領者。”吳相君說。(記者煙成群、張建勛)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