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岭药业业绩高速增长 高研发投入构筑核心竞争力

2021年01月05日1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以岭药业业绩高速增长 高研发投入构筑核心竞争力

  1月3日,以岭药业(002603.SZ)披露了2020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52亿元至12.74亿元,同比增长90%至110%;基本每股收益0.97元/股至1.07元/股,以加速增长实现圆满收官。

  以岭药业表示,2020年业绩增长主要受两个因素驱动。一是连花清瘟产品品牌知名度大幅提升,国内外市场需求增加;二是公司2020年1月份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带动心脑血管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实现增长。

  品牌效应凸现 带动全年销售大幅增长

  连花清瘟也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中成药,已在海外近20个国家和地区获准上市,产业版图进一步扩张。加之流感高发季节,连花清瘟进入销售旺季,有助于其维持稳健的增长态势。此外,连花清瘟品牌知名度大幅提升,这将成为其未来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

  除了连花清瘟高增长以外,以岭药业2020年心脑血管产品销售逆势增长同样值得关注。2020年1月,由以岭药业子公司河北以岭医药研究院作为第一主研单位完成的“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项目获得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业内人士指出,该奖项的获得对于公司心脑血管产品市场影响力提升作用明显,随着学术推广的进一步开展,公司心脑血管产品未来3-5年有望实现持续较快增长。

  高研发投入构筑强势核心竞争力

  以岭药业以络病理论创新带动专利新药研发,形成了公司独具优势的科技核心竞争力,成为国内领先的中药现代化企业。以岭药业长期以来始终秉持“科技创新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理念,始终重视创新中药研发投入的结果。相关数据显示,以岭药业近几年来研发投入大幅增加。其中,2019年研发投入总额为5.15亿元,同比增长44.34%,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8.84%。2020年前三季度,以岭药业费用化研发投入为3.90亿元,同比增长48.49%,在同业中排名前列。截至目前,以岭药业有专利中药品种11个,其中8个列入国家医保目录,5个为国家基药品种。

  近日,以岭药业发布公告,公司独家产品连花清咳片通过了医保谈判,首次被纳入2020版《国家医保目录》。截至目前,公司的通心络片(胶囊)、参松养心胶囊、芪苈强心胶囊、连花清瘟片(胶囊、颗粒)、津力达颗粒(口服液)、养正消积胶囊、夏荔芪胶囊、连花清咳片等8个产品入选2020年国家医保目录,前4个药品进入甲类,后4个药品进入乙类,让更多患者受益。

  此次入选的连花清咳片为以岭药业2020年5月份新获批的创新专利中药,随着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未来有望成为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同时也证明以岭药业的发展战略符合国家政策导向,中药创新是必由之路。

(责编:李哲、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