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復工復產 河北首票“免陪同查驗”貨物順利放行

2020年07月27日16:0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黃驊港海關關員查驗鐵礦石。 石家庄海關供圖

人民網石家庄7月27日電 (袁志廣)20日,一輛滿載著進口鐵礦石的貨車緩緩駛出河北鋼鐵集團查驗場地,標志著河北省首票“免陪同查驗”貨物順利放行,海關“免陪同查驗”在石家庄關區成功落地。

當天,石家庄海關所屬黃驊港海關開展了一次“特殊”的查驗:驗貨、放行……全程僅有1名經營場所負責人在場,沒有一名收發貨人的身影。

“海關在疫情期間推出的無接觸查驗,不僅避免了人員間接觸,也降低了我們的人力和經營成本。”進口代理商河北冀東和信物流有限公司經理崔世龍感概地說。

以往貨物查驗過程中必須有發貨人到場,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海關總署發布了《關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期間海關查驗貨物時收發貨人可免於到場的公告》,明確收發貨人可免於到場協助海關查驗。

海關總署統一版“收發貨人免於到場信息交互平台”上線后,石家庄海關第一時間進行推廣應用,並積極向企業進行了宣傳,保障平台及時上線運行。

石家庄海關口岸監管處處長徐國棟介紹,海關通過新一代查驗管理系統審核通過企業“免陪同查驗”申請,對貨物實施收發貨人免到場快速驗放,既減少了人員聚集,也保障了進出口貨物的快速驗放,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全力助推企業復工復產。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