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對5500多家企業實施差異化減排措施

2020年07月26日09:3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衡水對5500多家企業實施差異化減排措施

  為不斷提高重污染天氣應急管理精細化水平,日前,衡水市對減排清單進行了調整。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期間,該市對5500多家企業實施差異化減排措施。

  按照生態環境部、省大氣辦標准,衡水市涉及11個績效分級重點行業,共1142家企業,這些企業根據評定的A、B、C等級,對應落實減排措施﹔涉及不進行績效評級的其他重點行業14個,共1230家企業,這些企業要嚴格落實各級減排措施,確保減排效果。除重點行業外,該市還對3195家非重點行業企業分類施策,制訂了差異化減排措施,主要涉及焊接行業、塑料制品制造、農副食品行業、其他化工等。

  該市還修訂了應急響應措施,Ⅰ級響應增加“法定節假日不限行”內容﹔Ⅱ級響應取消了“禁止2005年12月31日之前注冊的燃油機動車上路行駛”的內容,新增倡議“自覺停駛國Ⅳ及以下燃油機動車”,新增“企業廠區和工業園區內應禁止國Ⅱ及以下非道路移動機械使用”內容,強化了對非道路移動機械等車輛的差異化管控。

  該市明確了“日常車輛進出量超過10輛的單位”為涉及大宗原材料及產品運輸單位,對這類單位制訂“在橙色及以上重污染天氣預警期間,應禁止使用國Ⅳ及以下重型載貨汽車(含燃氣)進行運輸”的措施﹔明確了建立正面清單制度,對列入正面清單的重點建設項目和績效評級為A級企業、環保“領跑者”企業、戰略性新興企業、重點出口企業及保障類企業等,在確保穩定運行和達標排放的前提下,分類施策、區別對待,原則上在重污染天氣預警期間,不再實行停工、停產。制訂了涉氣企業未納入清單,一經發現,責令企業秋冬季停產或響應期間停產的規定,強化了減排清單的落實。(記者焦磊)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