撬動社會力量 凸顯專業服務

石家庄市橋西區打造有溫度的社區養老服務模式

2020年07月25日11:22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將嵌入式照護中心設在居民“家門口”﹔建設高標准綜合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建立智慧養老“雲服務”平台……圍繞落實好黨和政府惠老政策托底保障職責,石家庄市橋西區通過市場化、專業化、規模化運作,撬動社會力量融合參與,並探索建立新型社區養老模式,讓老人不出社區就能享受優質養老服務。

7月9日上午10點,在石家庄市橋西區旭城花園12號樓前的“幸福百花園”,幾位老人坐在輪椅、休閑椅上,跟隨護理人員清唱的老歌,哼著曲調,打著節拍,護理人員還帶領老人做著簡單的活動操,幫助他們舒筋活絡……這是普愛旭城社區嵌入式照護中心服務老人的一幅溫情畫面。

照護中心服務老人的一幅溫情畫面。 橋西區宣傳部供圖

橋西區以街道級養老服務中心為載體,引入專業化養老服務機構,探索建立“嵌入式照護中心”,將養老院搬進社區,實現了位置上嵌入、功能上相融、服務上整合,在日間照料、階段康復、短期托養、長期照護、安寧療護等方面,為老年人就近養老提供專業化、個性化、便利化的一站式養老服務。

河北普愛集團運營管理中心經理張美玲介紹說,普愛旭城社區嵌入式照護中心由12號、13號樓兩套相鄰的一層住宅組成,面積共350平米。通過利用單元房居家環境的優勢,結合慢坡道、一字型扶手等“適老化”改造,為老人營造家庭式的生活環境,提供親情式的專業照護。目前,12號樓站點的10張床已住滿,13號樓站點是今年6月10日正式開設的,短短一個月,12張床位中已有6位老人入住,還陸續有老人和家屬慕名而來。

照護中心一字型扶手等“適老化”改造,為老人營造家庭式的生活環境,提供親情式的專業照護。 橋西區宣傳部供圖

“我母親住在這裡離自己家不過‘一碗湯的距離’,我在家給她做好她喜歡喝的湯,端到這來還熱氣騰騰呢。” 一位入住13號樓照護中心老人的女兒王女士就住在這個小區,她表示,自己工作實在太忙照顧不好老人,又舍不得老人離太遠,社區裡的照護中心能使老人原居安養,還能享受到專業照護服務,讓她放心、安心,也能專心工作。

加大社區嵌入式、多功能、綜合性養老服務機構建設,是石家庄市橋西區實施的一項重要民生工程。目前,全區已建成綜合居家養老服務中心17個。

整潔舒適的房間、溫馨明亮的大廳、設備齊全的康復室,還有健身中心、休閑中心、孝道文化牆……走進振頭街道綜合養老服務中心,不由讓人眼前一亮。該中心創建了石家庄市首個失智老人照護專區,不僅為老人提供專業化照護,還專門設計了“記憶花園”,將老人們熟悉喜歡的老照片、紀念品擺在“記憶盒子”裡,幫助喚起老人回憶。為保障老人老享有基本醫療和健康服務,與振頭街道綜合養老服務中心毗鄰的振頭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為入住養老中心的老年人建立了健康檔案,並免費提供每季度一次的上門巡診,每年一次的健康體檢及中醫體質辨識服務。老人出現異常健康狀況時,醫師會第一時間趕來診療,必要時提供向上級醫院的轉診服務,成為老人們身邊的“家庭醫生”。

對於居家養老的老人,綜合養老服務中心可以在老人家中安裝“一鍵式”呼叫設備,老人遇到緊急情況時可一鍵求助,工作人員還可通過智能設備對老人進行用藥提醒、陪診就醫、康復保健等服務,線上派單,線下服務,全程留痕,有跡可尋。

照護中心為老人提供親情式的專業照護。 橋西區宣傳部供圖

推進康養服務、醫養服務的同時,石家庄市橋西區撬動社會力量,不斷豐富社區養老服務內涵,通過向老人問需問計,針對老人實際需求,提供更多個性化服務。“給我來一杯豆漿、兩根油條。”“我來碗豆腐腦,我就好這口。”……每天一大早,紅旗街道綜合養老服務中心的營養餐廳,就會陸續有老人前來就餐。據了解,今年6月,該中心增設了平山古月傳統手工豆制品特色營養早餐,特別受老人歡迎。該中心是一家集養老、娛樂、保健於一體的綜合性老人活動場所,並引入專業社工團隊助力養老服務,孵化了夕陽紅舞蹈隊、天使公益、愛家園等社區社會組織,面向老年人開展豐富多彩的社區活動。

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形成多方合力,橋西區養老工作越來越有質量和溫度。“目前,我區已建成嵌入式照護中心3家,今年新(改)建15個日間照料站,其中9家已建成投用,其余站點正在積極推進建設進度,將進一步實現養老服務廣覆蓋。”石家庄市橋西區民政局副局長劉東海說。(黃惠)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