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道德文化街”亮相石家庄市桥西区

2021年08月13日17:43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道德文化墙古色古香、沿街建筑简约素雅、立体花坛繁花摇曳、街心花园舒适惬意......这是石家庄市桥西区打造的“道德文化街”——支农路。市民置身其中,文化气息扑面而来,这里丰富着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桥西区打造的“道德文化街”——支农路。 白雨卿摄

一街一特色,一街一景观。桥西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打造宜居街区、重现老街风采”为目标,大力开展小街小巷整治提升行动,并坚持整治与整修并重,容貌与风貌并重的原则,深挖文化内涵、历史延续,打造有特色、有文化、有内涵的精品街道。

支农路位于东里街道辖区维明南大街至槐安西路之间,全长920米,宽10米,为上世纪90年代末建设。

此次整治提升中,整条支农路以儒家思想为主题,将沿街墙面设计为儒家传统文化墙,集中体现出代表儒家文化精神核心的仁、义、礼、智、信、恕、忠、孝、悌。让居民举目可见,置身可感,“聆听”国学的声音,感受国学的魅力,在潜移默化中,领悟儒家思想,弘扬传统美德,传递书香文化。

“道德文化墙”吸引市民驻足。 白雨卿摄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在“论语文化”板块前,市民张女士正在给5岁的女儿吟诵着道德文化墙上的内容。 “我家就在附近住,自从家门口有了‘道德文化墙’,每次路过,孩子就拉着我让我一面墙、一面墙地读,特别认真地听我讲,虽然有些词句她并不能完全理解,但我相信经过一次次温习,反复地读,慢慢地,她就会明白其中的道理。这也能在无形之中培养她对传统文化的兴趣,为她的成长助力。这‘道德文化街’还真是方便了周围老百姓学习弘扬中华文化”。

道路平坦、花团锦簇的支农路。 白雨卿摄

除了支农路,桥西区还对与之毗邻的师范街、工农路进行了升级改造,统一美化门头牌匾,增设街心花园、沿街花坛,与“道德文化墙”相映生辉。

小街小巷连着大民生。桥西区在小街小巷整治提升专项行动中,全程融入民意,向群众问需问计,推动民生工程落细落小,着力打造整洁美观、文明有序、舒适宜居的生活型街区,将惠民利民真正送到百姓心坎上。(黄惠、白雨卿)

舒适惬意的街心花园。 白雨卿摄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人民网带您走进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科普体验馆
  • 河北邱县:电力助力“三夏”保丰收
  • 保定消防:新时代“火焰蓝”组歌《忠诚的名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