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亮相”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年05月07日15:04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河北省邯郸市邱县认真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坚持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通过“亮相”,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落实落地、见实见效。

以上率下,县级领导“一线亮相”。县委主要领导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专门作出批示,四大班子领导通过深入基层宣讲、座谈、调研等多种有效形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据了解,“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邱县全县县级领导累计深入农村、社区、企业等基层一线调研60余次,指导基层联系工作80次,召开座谈会30余次,对农村环境改善、污水处理、项目建设、小区环境整治等进行调研指导,办理了一批民生实事,为全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作了表率。

电视“问政”,职能部门“网络亮相”。党史学习教育中,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做强营商环境软实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邱县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同“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结合起来,县委宣传部、县纪委监委、县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联合在县电视台、“邱县宣传”官方微信开设专栏,县直单位“一把手”公开承诺。同时,充分发挥“邱县宣传”微信公众号受众群体多、群众接受快的优势,开设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对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宣传,目前,已对中医院、街道办、人社局、综合执法、行政审批等5个单位开展的近35个民生实事进行宣传。

帮办实事,干部职工“现场亮相”。在医疗卫生方面,县中医院组织志愿者开展“关爱环卫工人免费送健康”和为“基层电力工作者送健康”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社会风尚。活动中,免费为300名长期坚守在一线岗位的“城市美容师”和新马头镇供电所职工进行测血压、测血糖、心电图、体格检查等义诊服务,建立健康档案。

在文化文艺方面,县文广旅局举办了“邱县4·23世界读书日暨童心向党、学百年党史活动”,1000余名师生观看了红色经典连环画图书、党史视频资料、红色经典图书,把发放倡议书、观看红色经典连环画、红色国学经典共读和观看党史视频相结合,丰富了全民阅读内容,活跃了校园文化生活,进一步加深了少年儿童对红色国学经典及党的百年历史的了解。

在市容市貌方面,县综合执法局开展了“引摊入室”执法,针对轻微市容违法行为,采取“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的“721”“柔性执法”方式,受到群众的称赞和拥护。

在城乡环境整治方面,各乡镇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做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古城营镇聚焦春节植树造林、垃圾坑塘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3个方面,大上机器、共清理垃圾500余吨,空闲宅基77处,坑塘18个;城区街道办为小区解决日常难题,安装门禁和监控,清运小区、小街巷公共区域堆积的杂物和垃圾,清理杂草,使环境卫生得到进一步改善。(王书良、谈琳)

(责编:何雪薇、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