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桥西区建成17个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2020年07月15日18:02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桥西区建成17个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将嵌入式照护中心设在居民家门口,建设高标准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立智慧养老“云服务”平台……近年来,石家庄市桥西区通过市场化、专业化、规模化运作,撬动社会力量融合参与,并探索建立新型社区养老模式,让老人不出社区就能享受优质养老服务。

  7月9日10时,在桥西区旭城花园12号楼前的“幸福百花园”,几位老人坐在轮椅或者休闲椅上,跟随护理人员哼着曲调,打着节拍,有的护理人员还带领老人做些简单的活动操,帮助他们舒活筋骨……在普爱旭城社区嵌入式照护中心,服务老人的画面温馨感人。

  桥西区以街道级养老服务中心为载体,引入专业化养老服务机构,探索建立“嵌入式照护中心”,将养老院搬进社区,实现了位置上嵌入、功能上相融、服务上整合,在日间照料、阶段康复、短期托养、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等方面,为老年人就近养老提供专业化、便利化的一站式服务。

  河北普爱集团运营管理中心经理张美玲介绍,普爱旭城社区嵌入式照护中心由12号、13号楼两套相邻的一层住宅组成,面积共350平方米。利用单元房居家环境的优势,结合慢坡道、一字形扶手等适老化改造,为老人营造家庭式的生活环境,提供亲情式的专业照护。目前,12号楼站点的10张床已住满,13号楼站点开设于6月10日,短短一个月,已有6位老人入住。

  “母亲住这里离家不过‘一碗汤的距离’,我在家做好她喜欢喝的汤,端到这来还热气腾腾呢。”入住13号楼照护中心的老人的女儿王女士就住在这个小区,她表示,自己工作太忙照顾不好老人,又舍不得老人离太远,社区里的照护中心能使老人原居安养,还能享受到专业照护服务,让她放心。

  加大社区嵌入式、多功能、综合性养老服务机构建设,是桥西区实施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目前,全区已建成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7个。

  整洁舒适的房间、温馨明亮的大厅、设备齐全的康复室,还有健身中心、休闲中心、孝道文化墙……走进振头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不由让人眼前一亮。该中心创建了全市首个失智老人照护专区,不仅为老人提供专业化照护,还专门设计了“记忆花园”,将老人们熟悉的老照片、纪念品摆在房间门口的“记忆盒子”中,帮老人唤起记忆。

  为保障老人享有基本医疗和健康服务,与振头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毗邻的振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入住老人建立了健康档案,并免费提供每季度一次的上门巡诊,每年一次的健康体检。老人出现健康问题时,医师会第一时间赶到,必要时提供向上级医院的转诊服务,成为老人们身边的“家庭医生”。

  对于居家养老的老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可以在老人家中安装“一键式”呼叫设备。老人遇到紧急情况时能一键求助,工作人员还可通过智能设备对老人进行用药提醒、陪诊就医、康复保健等服务,线上派单,线下服务,全程留痕,有迹可循。

  推进康养、医养服务的同时,桥西区不断丰富社区养老服务内涵,通过向老人问需问计,针对老人实际需求,提供更多个性化服务。

  6月以来,每天早上,红旗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的营养餐厅都有不少老人就餐。该中心是一家集养老、娱乐、保健于一体的综合性老人活动场所,并引入专业社工团队助力养老服务,孵化了夕阳红舞蹈队、天使公益、爱家园等社区社会组织,面向老年人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

  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桥西区养老工作越来越有质量和温度。“目前,我区已建成嵌入式照护中心3家,今年新(改)建15个日间照料站,其中9家已建成投用,其余站点正在积极推进建设进度,将进一步实现养老服务广覆盖。”桥西区民政局副局长刘东海说。(记者吴培源 通讯员黄惠)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