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村”治理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

蘆靜

2020年07月22日15:52  來源:長城網
 
原標題:“空心村”治理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

  盛夏時節,置身河北省壩上地區,放眼望去,一排排嶄新的樓房拔地而起,一片片整齊的大棚生機勃發,一處處復墾的農田綠意盎然,一位位入駐新村的百姓喜笑顏開……

  在農村,“空心化”似乎是一個高頻詞。但記者在近日走訪中發現,昔日的“空心村”,這個制約鄉村發展的老大難,經過治理之后,正悄然發生著脫胎換骨的變化。

  就如張北縣,過去,366個行政村、1107個自然村中,農宅空置率超過50%的就有188個,涉及565個自然村。如今,全縣188個“空心村”已治理完成160個,安置農戶11248戶、29274人﹔復墾村庄137個,約9800畝。

  這些新變化新成效也體現在群眾的精氣神上。從窮鄉僻壤搬進城鎮,從殘垣斷壁到干淨整潔,過上更有質量的生活,鄉親們脫貧致富奔小康的干勁也就更足了。

  梳理發現,聯村並建,是張北縣對距離縣城和鄉鎮政府駐地較遠的空心村提出的一種治理模式:就近依托產業基礎好、人口吸納能力強的中心村或保留村,聯合建設農村新型社區,實現1+1大於2的發展效果。

  沽源縣則將“空心村”治理作為壯大小城鎮規模、推動小城鎮發展的重要突破口,堅持安置規劃與全縣鎮村規劃體系相一致,堅持與易地扶貧搬遷工作相銜接,多措並舉拓寬群眾增收渠道。

  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讓農業強起來、農村美起來、農民富起來……這些基層治理的生動實踐不僅讓“老去”的村庄煥發出了新生機,更為全省“空心村”治理工作和鄉村振興提供了充滿創新性的鮮活樣本。

  7月20日上午,河北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會議強調,要堅持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脫貧攻堅戰、加強首都“兩區”建設和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統籌推進“空心村”科學有效治理。

  “空心村”治理難在精准、重在精准。要讓貧困群眾“挪窮窩”“換窮業”,改善他們的生活環境,就必須堅持分類推進和一村一策,加快產業發展。而產業興旺是解決農村一切問題的前提,隻有產銷流通渠道暢通、高效、穩定了,農民收入才能增多,生活才能富裕,鄉村才能“滿血復活”。

  更為關鍵的是,“空心村”治理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對於那些祖祖輩輩都對土地和房屋比較重視的農民來說,無論是聯村並建還是就地整治,都面臨著一道需要跨越的心坎。這就提醒著各地要堅持人民至上、利民惠民和尊重群眾意願原則,帶著感情、帶著責任、帶著耐心解民憂紓民怨,真正把好事辦好、實事辦實,把人心聚攏。

  此外,在確保工作質量的前提下,要適時“回頭看”。要看到,嚴格督查檢查和考核問責,與基層共同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是確保“空心村”治理任務如期高質量完成的重要抓手。

  “空心村”治理既事關群眾的切身利益,也是實現高質量脫貧和鄉村振興的必由之路。盯好每一個環節,抓實每一個細節,並真正獲得群眾認可、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蘆靜)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