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樂凱:堅定產業報國 服務百姓生活

2020年07月22日11:01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構建以市場需求為導向的自主創新能力,是樂凱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在中國樂凱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樂凱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滕方遷看來,這是作為擁有六十二年發展歷程的新樂凱在新時代必須要堅持的道路。

在滕方遷的主導下,樂凱集團的使命已經確定為“引領新材料產業發展,服務新時代美好生活”。這是樂凱人“堅定產業報國志向,服務人民美好生活”的初心,必將引領著已轉型的樂凱走上高質量發展的快車道。

勇爭“第一”的民族驕傲

2012年1月19日,來自華爾街日報的一條消息震驚了世界,創立於1880年世界最大的百年影像品牌伊士曼柯達公司,因數碼工業異軍突起、膠卷銷售萎縮而提出破產保護。

曾幾何時,中國樂凱、美國柯達、日本富士“紅黃綠”膠卷大戰在中國市場激烈展開,留在了那一代國人的記憶裡。

樂凱集團前身是1958年7月1日誕生於保定一畝泉河畔的新中國第一個電影膠片制造廠——保定電影膠片制造廠,后來被命名為“化工部第一膠片廠”。在改革開放初期,因樂凱集團成功實現由電影膠片到民用彩色膠卷的轉型,使我國成為繼美國、德國、日本之后,第四個擁有彩色感光材料核心技術的國家,“樂凱”迅速成為家喻戶曉的民族品牌。

2012年9月,樂凱集團宣布彩色膠卷正式停產,陪伴了國人幾十年的“紅色”樂凱彩色膠卷最終成為歷史。從普通消費者心目中逐漸淡出的樂凱集團,始終沒有忘記自己作為民族企業的責任,開始了被樂凱人稱為“第三次創業”的又一次戰略轉型!

據滕方遷介紹,其實樂凱集團從2005年就拉開了戰略轉型的大幕。當樂凱宣布彩色膠卷停產時,這一曾經佔樂凱集團主營收入22.6%的王牌產品,在2011年的佔比就已不足1%了。

面對數碼技術的迅猛發展和巨大沖擊,樂凱集團意識到隻有找到既符合國家產業發展政策、市場需求量大又具有核心技術優勢的產品,才算找到了發展方向。

2005年,樂凱集團果斷決定:一切游離於核心技術之外的探索都必須止步。要緊緊依靠樂凱多年來積累的“微結構、涂層、成膜”三大核心技術,一方面加快傳統影像記錄材料和印刷材料向數字化轉型﹔另一方面拓展光學薄膜及其帶涂層深加工產品,全力填補我國液晶顯示器用中高檔光學薄膜產業的空白,將我國戰略新興產業中的高性能膜材料作為樂凱產業轉型的主攻方向。

說干就干!2005年10月,中國第一條光學TAC薄膜生產線在樂凱開工建設﹔2006年3月佔地880畝的樂凱光學PET薄膜工業園奠基﹔同年12月佔地千畝的樂凱華光數碼印刷版工業園開工建設。與此同時,定位世界先進水平的熱敏磁票、數字醫療膠片和世界首創的雙面數碼相紙等多個技術研發項目也陸續走向了產業化的階段。從此,一系列填補國內空白的研發項目和產線建設項目每年都在緊鑼密鼓、有條不紊的展開。為加強樂凱集團在新材料領域的引領力,2015年3月航天樂凱新材料工業園奠基開工。在公眾“不知道樂凱還存在與否”的時候,樂凱人已在引領我國新材料產業的發展大路上奮勇前進,最終確立了印刷影像材料、高性能膜材料、圖像信息材料三大主業。

整合優勢 推進高質量發展

創新在信息化的新時代尤為重要,對於像樂凱集團這樣的純市場化競爭的央企更是生死攸關的大事。樂凱集團總經理侯景濱把創新作為重中之重,他強調“樂凱必須持續提升將核心技術轉化為為市場和客戶服務的成效”。為此,樂凱的技術創新著眼於在關鍵原材、基礎膜材和功能產品上形成系統的整合優勢,以此推進高質量發展上水平。

近年來,樂凱集團研發投入持續增長,近兩年研發投入佔主營收入的4.2%以上,重點投向了大力發展的新材料業務。現樂凱集團有效授權專利達530件,其中發明專利373件,“一種太陽能電池背板及其制備方法”榮獲第十七屆中國專利獎金獎,“一種光學硬化膜”等12項專利獲中國專利優秀獎。

由於樂凱集團在光學薄膜產業的突破,打破了國外公司的市場壟斷,也打破了曾經“國內液晶電視機廠家出廠一台電視機的利潤,抵不過國外壟斷巨頭賣出一平方米光學薄膜的利潤”的怪圈,讓國人用到了更便宜的液晶顯示產品。如今樂凱的客戶除了國內外主流電視機廠家外,還包括華為、小米等知名企業。

同時,樂凱集團在數字印刷材料的突破,不僅引領我國印刷板材實現數字化轉型,還大幅降低了整個印刷產業鏈的成本。樂凱集團在數字醫療膠片、數碼相紙等圖像信息材料領域的突破,使群眾的核磁、CT等健康檢查醫療成本大幅降低,現樂凱數碼相紙的國內市場佔有率突破60%。

即使高鐵火車出行無票化改革對樂凱熱敏磁票市場產生巨大沖擊,但是樂凱壓力測試膜、電磁波屏蔽膜等電子產品生產制造專用新產品也已經陸續投放市場,特別是壓力測試膜填補了國內空白,讓樂凱集團成為世界上第二家擁有該項技術和產品的企業。

樂凱,一直都在,樂凱,從未離開。

60多年來,自主創新使樂凱創造了中國工業史上的百余項第一。也使樂凱在主導產品市場顛覆、主營業務塌陷、國際巨頭難以支撐的背景下,向世人交出了一份成功實現戰略轉型的合格答卷。

截至2019年,樂凱主營收入由2005年戰略轉型之初的20億元上升到80億元,主導產品成功出口到歐美亞非等100多個國家和地區。近幾年的經營性利潤持續快速提升,逆勢上揚,平均增速超過35%,成為樂凱集團成功轉型並邁向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標志。

豈曰無衣 與子同袍

樂凱集團作為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旗下航天技術應用產業,尤其是新材料領域的核心專業公司,始終堅持做到“防疫有擔當,發展高質量”。

疫情發生后,集團依托全國的10個數字醫療技術服務站,採用遠程和現場相結合的方式,24小時為23個省市100多家定點醫院提供服務,保障醫院數字醫療成像系統正常運轉。

據介紹,現國內能夠生產數字醫療膠片的企業僅有樂凱集團。隨著CT檢測作為新冠肺炎診斷標准之一,2月3日,樂凱集團急防疫抗疫之所急,率先復工生產“緊俏物資”——數字醫療膠片。2月24日,分兩批將價值450多萬元的36台數字醫療影像輸出設備,及9萬張醫療膠片捐贈到了湖北神農架林區、隨州和咸寧地區的14家醫院,用於提升重點疫區的新冠肺炎診斷能力。與這些物資一同出發的,還有樂凱從全國技術服務站中優選的工程師,他們通過現場負責安裝和調試設備,保証捐贈物資快速正常運轉。

此外,樂凱集團免費為消毒液生產廠家提供工業純水,滿足保定及周邊地市的消毒用品制造。並開發醫用防護面罩,將首批下線的1000個醫用隔離面罩全部捐贈給了湖北武漢紅十字會,保護一線戰“疫”人員。6月樂凱集團又為出口家用防護面罩的企業提供2000多噸光學薄膜,可制作上億個防護面罩,彰顯了中國企業為世界疫情防控的責任擔當。

樂凱集團自2月13日逐步復工復產以來,通過創新和管理降成本的成效顯著,國際化業務逆勢上揚,1-6月出口收入同比增長9.24%。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