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發改委印發氫能產業鏈集群化發展三年行動計劃

河北:到2022年氫能產業鏈年產值達150億

2020年07月21日17:2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7月21日電 (袁志廣)為促進河北省能源結構清潔轉型,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河北省發展改革委日前印發《河北省氫能產業鏈集群化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提出,以培育壯大氫能產業為目標,加快構建“政策生態、產業生態、服務生態”三大氫能生態體系,率先將河北省打造成為全國氫能產業創新發展高地,推動氫能產業鏈集群化發展,為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新的戰略引擎。

根據該行動計劃,到2022年,河北的氫能關鍵裝備及其核心零部件基本實現自主化和批量化生產,氫能產業鏈年產值150億元,基本形成涵蓋產業全鏈條的技術研發、檢驗檢測體系,制氫成本持續下降,核心技術不斷突破。全省燃料電池公交車、物流車等示范運行規模達到4000輛,其中張家口市不低於2500輛。

據了解,河北將借助冬奧會和可再生能源示范區建設有利時機,充分發揮張家口可再生能源資源優勢,建設張家口可再生能源制氫基地。發揮工業副產氫資源優勢,依托鋼鐵、化工等企業發展工業尾氣高效低成本制氫。重點研發70兆帕高壓車載儲氫系統、大容量高壓氣態和低溫液態氫的儲運技術等,提升裝備水平。推動河北建投沽源縣風電制氫工程一期項目、旭陽能源集團定州園區和邢台園區氫氣提純項目、保定長城汽車先進膜電極研發成果產業化項目等的建設。

據介紹,河北將鼓勵引導有實力的企業,實行專業化投資、建設、運營各類氫能基礎設施。到2022年,建成投運加氫站30座以上,累計加氫能力不低於30000kg/天。支持燃料電池電堆和發動機生產企業,加大研發力度,提升發動機功率,延長壽命,降低成本。

同時,還鼓勵張家口、邯鄲、保定、定州等市依托氫能產業基礎和特色優勢,培育壯大重點企業,加快實施一批重點項目,打造國內一流的氫能產業鏈集群。加快河北省氫能產業創新中心、張家口氫能與可再生能源研究院、保定長城汽車氫能技術中心等,集中攻關一批亟待突破的氫能產業共性關鍵技術,實施一批產業化項目,確保全省氫能產業發展保持行業領先地位。

此外,行動計劃還要求對先進氫能產業項目,優先列入省、市重點項目計劃﹔對認定為國家級的氫能科技型中小企業,優先列入省級科技型中小企業支持計劃,給予支持﹔支持先行先試,鼓勵各市充分發揮重點項目示范引領作用,積極穩妥安全開展氫能應用﹔鼓勵各類資本設立氫能產業基金及創新創業基金,吸引和撬動社會資金積極參與,提升市場主體活力和發展潛力。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