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月有主題 校校有品牌

石家庄鼓勵思政教師創新思政課教學

2020年07月19日09:1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石家庄鼓勵思政教師創新思政課教學

  近日,石家庄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聯合印發《關於加強大中小幼一體化德育體系建設的意見》提出,積極構建“縱向銜接有序、橫向融會貫通、優質資源共享、螺旋發展上升”的大中小幼一體化德育體系。

  按照該意見,石家庄市堅持分層實施、整體推進原則,對德育目標進行差異化設計。注重學段銜接,各學段都要關注臨近學段的德育目標設計,在各學段起始年級和畢業年級加強與上下學段德育目標的銜接。

  鼓勵思政教師創新思政課教學,推出不同方面、不同主題的“微課堂”,全面打造全市大中小幼思政課一體化交流平台,共享優質教學資源庫,逐步推進全市各大中小幼學校實現思政課“月月有主題,校校有品牌”。充分挖掘和運用不同學段、各學科所蘊含的德育教育元素和所承載的德育功能,探索推出一批蘊含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的精品課程,打造一批思政示范課堂,創新設計一批具有濃厚“思政味”的特色校本教材,選樹一批思政優秀教師。

  探索建立大中小幼德育教師手拉手共建機制,鼓勵各學校至少與1所跨學段學校攜手共建。鼓勵高校選派優秀思政課教師到中小學(幼兒園)進行示范教學,中小學(幼兒園)德育教師到高校進修、訪學及參加培訓。

  進一步加強中小學生研學實踐基地和校外活動中心建設,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社會實踐、志願服務、實習實訓等活動中,創辦形式多樣的“行走課堂”。因地制宜深化校園文化建設,提高校園文明水平,今年全市學校參與文明校園創建活動實現100%覆蓋。持續推進書香校園建設,完善校園閱讀場所,定期向學生推薦閱讀書目,提倡小學生每天課外閱讀至少半小時、中學生每天課外閱讀至少1小時。

  把心理健康教育課程納入整體教學計劃,優化課程設置,中小學統籌利用綜合實踐課、地方課程或學校課程的課時開設心理健康教育課,確保每兩周開設1課時心理健康教育課。高校要完善心理健康教育與咨詢中心(室)建設,並按照師生比不少於1︰4000配備心理專業教師,開設心理健康教育課程、組建心理社團、開展職業生涯建設。(記者任學光)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