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石家庄推动老工业城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

2021年07月19日09:32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工业锈带”将变身“生活秀带”

推动老工业城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

“工业锈带”将变身“生活秀带

近日,石家庄市印发的《推动老工业城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打造“生活秀带”工作方案(2021—2025年)》明确提出,加快推进老工业城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深入挖掘工业遗产资源和工业文化底蕴,打造集城市记忆、知识传播、创意文化、休闲体验于一体的“生活秀带”,加快实现从“工业锈带”到“生活秀带”的转变。

石家庄市是华北地区重要的工业城市,“一五”时期奠定了石家庄工业基础,形成了医药、冶金、建材、石化等门类较齐全的工业体系,作为全国120个老工业城市之一,华北制药厂、井陉矿务局等列入第二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其中,井陉煤矿列入国家工业遗产,成为全市独具魅力的历史缩影和城市景观。但也存在着对工业遗产保护认识不足、重视不够等问题。

方案明确,将从加大工业遗产申报力度、加快工业遗产有效保护、开发工业遗产旅游新模式、挖掘工业遗产文化新空间、建设重要工业遗产博物馆、塑造工业遗产新形象等六方面入手,推动老工业城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将协调棉一遗址、井陉际华3502工厂、平山沕沕水电厂等企业旧址及相关历史资料保护和申报工作;加大对华北制药厂、井陉矿务局、灵寿国营5444厂等工业遗产的保护力度;重点建设正丰矿业工业遗址公园、井陉陶瓷小镇等;加快石家庄国棉一纺织工业博物馆、井陉矿区煤矿展览馆建设;以石家庄中央商务区建设为契机,依托老火车站、正太饭店、大石桥等历史遗存,打造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城市客厅”,守护好“火车拉来的城市”工业历史文脉。预计到2025年,石家庄市将基本摸清全市的工业遗产状况,形成“底数清、生活秀、空间优”的工业遗产保护利用体系,为科学规划、分类保护、有效利用提供有力支撑;积极推动1-2个项目申报国家工业遗产,提升工业遗产品牌影响力。(记者任学光)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人民网带您走进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科普体验馆
  • 河北邱县:电力助力“三夏”保丰收
  • 保定消防:新时代“火焰蓝”组歌《忠诚的名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