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千年运河 华彩蝶变”系列报道之一

河北:大运河建设“潮起” 生态美景入画来

2021年07月19日11:14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通南北,贯古今,一条大运河,半部华夏史,大运河是宝贵的文化遗产和优秀传统文化“活化”之河。

大运河开凿至今已有2500多年,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它改变了中国文化的延展空间、促进了当时的经济繁荣,也拓展了文化交流。

伴随着大运河廊坊段、北京段同步实现旅游通航,在这个夏天,大运河的话题再次陡然升温……

大运河河北段河道总长约530余公里,流经廊坊、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及雄安新区等地。河北段传承、保护的怎么样了?文化带建设有哪些新进展?近期,人民网深入廊坊、沧州、衡水等多地进行探访,为您带来“千年运河 华彩蝶变”系列报道。

大运河沧州段生态环境修复区一角。 沧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石家庄7月19日电 (袁志广)蓝天白云掩映下,水面光影闪烁,飞鸟悠然掠过……夏日时节,行走在大运河廊坊段,运河两岸一派生机盎然,凭栏远眺,两岸美景尽收眼底。

不止是廊坊,在沧州、衡水等大运河流经之地,昔日运河两岸都变了模样。

“堤顶路贯通、中国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公园规划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正迎来前所未有的热潮。”河北省发改委社会处处长马宁介绍说,河北正全力打造以大运河为承载、文化旅游为主线的大运河景观带。

在运河沿线,乡村风光与特色产业相串联,正勾画出一幅独具魅力的生态美景。

文旅融合 激发运河沿岸发展活力

仲夏时节的狮城,运河碧波荡漾,两岸草色青青……高空俯瞰下的运河沿线正因随处可见的施工场景而呈现出别样的活力。

“备受关注的南川楼片区改造正加紧施工,再加上复建中的南川楼、朗吟楼,还有保留的部分老建筑,这将构筑起南川楼广场的基本文化格局。”沧州市大运河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南川楼片区将成为大运河沧州段沿线充满文化底蕴的商业街区。

据介绍,2021年以来,沧州市实施了包含南川楼、朗吟楼项目在内的大运河沿线21项重点工程。“我们以‘千里通波,大美运河’为主题,以‘一带(运河风光带)、三区(城市展园区、植物展园区、综合服务区)’为空间结构,通过项目建设,努力将运河沿线打造成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高地。”沧州市大运河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历史上的大运河,曾有着“渔唱樵讴听不辨,人声半在水声中”的繁华,也给沧州留下众多文化景点和历史遗存。现在,沧州正通过深入挖掘文化资源,将沿线文旅资源穿珠成链,推进“运河+文化+旅游”新模式,打造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链条”。

在吴桥县,依托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优化人居环境,构建“运河明珠、魅力吴桥”旅游体系,吸引越来越多的游人,慕名到吴桥观运河、赏杂技。

在东光县,东光氧生园森林公园环境优美,步入林中,绿荫环绕,空气清新,这个集运动休闲、自然景观和森林保健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型公园,越来越成为东光人休闲的首选地……

如今,无论城市还是乡村,在运河沿岸2公里范围内,满眼皆是绿色,被或大或小的生态休闲公园、游园点缀着,大运河正显露出勃勃生机。

沿岸特色小镇 串起一幅壮美生态画卷

在大运河吴桥段东岸,一片花海煞是惹眼,下了河堤,便到了吴桥县运河田园小镇。

丽日晴空下,朵朵娇艳的玫瑰俏立枝头,白的纯洁,粉的优雅,红的热烈,光艳四溢。继续往前,牡丹、芍药芳颜尽展。微风拂来,淡淡花香沁入心脾,人在田间走,犹在画中游。

除了花海,瓜果、梨、桃等也进入了采摘期,在吴桥县运河田园小镇“三季有花、四季有果”,节假日,携亲朋好友到小镇游玩已成为当地城市居民的新选择。

近日,当地居民在河北省沧县运河堤顶观光路上骑行。 人民网 袁志广摄

“现在运河两岸的特色小镇可是有不少。”马宁介绍说,河北各地深入挖掘运河的文化内涵,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为牵引,正在推进南霞口大运河康养小镇、青县红木小镇等多个特色小镇建设。

眼下,在沧州南皮县,张之洞文旅小镇正在改造提升。伴随张之洞纪念馆、张之洞墓等仿古建筑的开工建设,古老村镇更显文化底蕴;在沧县兴济运河美食小镇,古香古色的店铺鳞次栉比……而在邯郸、邢台,大运河沿岸的粮画小镇、彭艾小镇、黄瓜小镇、杂粮小镇和鹊桥小镇等特色小镇正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

据介绍,众多特色小镇和各地重点打造的森林公园、遗址公园等景观节点,正向游人展开一幅幅壮美的生态画卷。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人民网带您走进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科普体验馆
  • 河北邱县:电力助力“三夏”保丰收
  • 保定消防:新时代“火焰蓝”组歌《忠诚的名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