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法院破产审判白皮书(2017-2020)》发布——

河北:推动200余家"僵尸企业"退市 累计化解债务300亿

2021年06月18日14:19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 袁志广 摄

人民网石家庄6月18日电 (袁志广)“四年来,河北省法院共受理破产案件744件,审结348件;受理破产衍生诉讼案件1680件,审结1560件……”17日,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了《河北法院破产审判白皮书(2017-2020)》(以下简称《白皮书》)。

该《白皮书》显示,2017年以来,河北各级法院妥善审理了庞大集团、英利中国、扁鹊制药等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和典型意义的破产案件,促使二百余家国有“僵尸企业”有序退出市场,累计化解债务近300亿元,安置职工45000余人,盘活资产300余亿元,为维护社会稳定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据介绍,河北省破产案件呈现出以下主要特点:一是破产程序启动主体发生较大变化,债务人申请占比高于债权人申请。四年来,受理的破产案件中,债务人申请破产案件占比71.1%。

二是破产企业以民营企业为主,房地产企业破产重整案件逐年增加。2017至2020年,共受理国有企业破产案件276件,民营企业破产案件355件,房地产破产案件45件,其中,房地产重整案件占重整案件总数的50.6%。

三是破产案件类型趋于多元,案件审理难度增加。破产案件涉及企业类型呈多样化趋势,分布在制造业、汽车、食品、医药、房地产等多个领域;上市公司破产、关联企业实质合并破产、企业集团及关联公司破产等案件逐渐增多。

为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四年来,河北省各级人民法院采取了提升破产审判能力、规范审判工作、落实配套保障机制等多种措施推动破产案件审判工作。“下一步,针对破产案件审理周期长,破产成本高的问题,河北各级人民法院将正确适用审判规则,缩短审判周期,推动破产案件依法高效审结,降低市场主体退出成本,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吴景丽介绍说,河北各级法院将通过持续深化信息化建设等手段,进一步推动破产案件审判工作走向深入。

据介绍,对于100人以上债权人的破产案件将争取全部网上召开债权人会议,破产案件全部网上申报债权;同时除债权人会议另有决议外,破产财产将全部实现网上拍卖。

(责编:李哲、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