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解決企業問題的“最后一公裡”

承德在千余家重點企業設立政府工作站

2020年07月19日08:3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承德在千余家重點企業設立政府工作站

  7月2日,承德電智尚節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承德電智尚)自動化生產線正式投產。拿起第一塊主板,總經理趙明激動之情溢於言表:“生產線能順利投產,范代表功不可沒。”

  范代表名叫范淑艷,原是承德市稅務局干部,現在則是駐企“政府工作服務站代表”。

  受疫情影響,承德多數企業面臨不同程度的發展困難。“在調研中發現,企業發展問題不少,想辦不會辦、想辦辦得慢、想說不敢說。”承德市企業服務中心主任呂新東說。針對這些問題,該市決定設置政府工作服務站和服務代表,打通解決企業問題的“最后一公裡”。

  該市從企業需求出發,陸續從稅務、市縣機關、鄉鎮街道等部門抽調172名政治素質好、基層工作經驗豐富、善於處理各類矛盾糾紛和復雜問題的干部,採取流動派駐與定點派駐結合的形式,進駐全市1006家重點企業。

  范淑艷被派到了承德電智尚,這家科技型小微企業的專利獲國家節能大獎,卻苦於沒有生產車間,不能批量生產。

  參加公司例會,宣講惠企政策﹔跑辦建廠手續,採購建廠物資,規范財務制度﹔協調防疫物資採購,積極為復工復產做准備……范淑艷很快進入角色,助力企業生產線建設跑出“加速度”。

  7月2日當晚,接到趙明參加企業慶功會邀請時,范淑艷卻笑著婉拒了。“駐企代表有紀律,隻要企業發展好就是對我工作的最大肯定。”范淑艷介紹說,她與原單位脫鉤一年,全權代表政府幫助企業協調解決各類政府事務。但不能插手企業管理事務、不能享受企業福利待遇、不能參與企業管理、不能干預企業的經營決策。

  為防止駐企服務代表走過場,該市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定期通報工作進展情況,督導檢查推動工作落實。並根據工作實績開展“政府工作服務站代表”專項考核,考核結果作為干部考察、年度考核定檔和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

  不僅是小微企業困難多,一些老牌明星企業遇到的問題也不少。

  承德頸復康藥業集團有限公司排污許可証即將到期,被告知不能接入城市污水管網﹔企業資金使用量大,加之面臨還貸,資金非常緊張。“企業到了生死攸關時刻。”公司董事長李沈明說,污水不能接入管網,企業面臨停產﹔資金周轉不足,公司無法經營。

  服務代表劉國民通過座談會收集到上述信息,認真梳理后,填寫了受理單,提出擬承辦部門、解決辦法和解決意向,上報到市企業發展服務中心。該中心按照“中心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機制要求,限定辦理時限,轉辦到了相關部門。

  很快,企業便得到了反饋:責令承德市污水處理有限公司特事特辦,繼續與企業簽訂“接納污水協議書”,僅用兩天時間就解決了企業3個月沒有辦成的事﹔承德市稅務局聯系省稅務局為企業辦理了稅款緩繳手續,共緩繳稅款1791.2萬元。

  代表們全身心下沉企業開展服務,受到了企業熱烈歡迎。“駐企代表是真為企業排憂解難啊。”李沈明由衷感慨。

  今年以來,該市通過政府工作服務站共收集到問題40件,已解決31件,9件正在推進中,解決了一批困擾企業多年的難題。

  據悉,承德市企業發展服務中心還將建立“行業+屬地”的推進機制,通過與行業協會聯系,在每10-20家小微企業中選派一名組長與重點企業駐企代表建立工作聯系,形成幫扶合力,年底前實現全市企業政府工作服務站全覆蓋。(記者李建成、尉遲國利)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