坑塘擴容聯網蓄水 農業智慧灌溉節水

——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的“巨鹿樣本”

2020年07月18日09:4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坑塘擴容聯網蓄水 農業智慧灌溉節水

7月8日,巨鹿縣洪溢河濕地。 河北日報通訊員 胡良川攝

出巨鹿縣城東行不遠,在葡萄園、金銀花田等大片田園的環抱中,一池240多畝的碧水映入眼帘。

“這裡原本是磚窯廠取土留下的大坑,去年經過整治改造,建成了與河流互通的東楊庄水庫,已蓄水70萬立方米,用於灌溉和淡水養殖。”日前,巨鹿縣水務局副局長王建普介紹說,水庫在已經蓄上水、養上魚、修上路、種上樹的基礎上,還將繼續提升改造,結合相鄰的200多畝葡萄園、不遠處的2000多畝杏園等統籌發展垂釣採摘休閑旅游。

近兩年來,巨鹿縣創新思路,聚焦遍布城鄉的大小733個廢棄坑塘,因地制宜探索實施清淤擴容、聯網河渠工程,以東楊庄水庫為代表,已有239個坑塘變身人工湖,年底前坑塘改造治理全部完成后,將蓄水2500萬立方米。投資17億元的農業智慧節水灌溉“田田通”工程正在加速推進,目標是節約農業用水4000萬立方米。一個水生態環境修復和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的“巨鹿樣本”呼之欲出。

利用坑塘補充地下水,733個坑塘治理年內全覆蓋

巨鹿縣位於華北最大的深層地下水漏斗群核心區,2002年被省政府劃定為深層地下水嚴重超採區。但由於水資源嚴重匱乏,80%以上耕地依靠地下水灌溉,2003年至2013年地下水位仍下降了10米。

作為全省首批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試點縣之一,巨鹿縣近年來持續著力壓減地下水開採,僅2014年便壓採地下水800多萬立方米。然而,面對地表缺水地下空的現實,農田灌溉大多時候還是要大量開採地下水,常規的壓採路徑難以根治地下水超採困局。

巨鹿縣委書記孫保祥介紹,經過深入調研,縣委、縣政府把目光對准了733個坑塘。這些坑塘大多處於荒廢狀態,垃圾遍地、污水橫流,綜合治理后,如果聯通河渠就能變廢為寶,在上游來水之際引入活水,不僅能用於灌溉、養魚和改善生態環境,還可以補充地下水。

於是,巨鹿縣聘請省水利水電勘察設計院編制完成了《縣域水系水網規劃》,確立了“蓄水保水、用好地上水、涵養地下水”的壓採思路,按照距水源較近、距旅游景點較近、坑塘集體所有、單體水面較大、坑塘成方連片的“五優先”原則對坑塘實施綜合治理。

一系列河渠坑塘綜合治理專項工程迅速在巨鹿展開。該縣成立工作專班,四大班子分包河渠坑塘,每月開展“擂台賽”比看互學。為避免坑塘陷入“死水一潭”,該縣先后對52條河渠、239個坑塘進行了清淤擴容、疏浚貫通,累計清淤土方量410萬立方米,清理河道及沿線垃圾3萬余立方米,推進河渠坑塘間“互聯互通”,並及時通過滏陽河、小漳河、老漳河等對這些人工湖進行季節性補水。

打開巨鹿縣坑塘綜合治理與建設示意圖,王建普介紹,藍色的線是一條條河渠,一個個紅色的圓點代表著蓄水的坑塘,其他未蓄水的坑塘年底前將全部完成分類改造。屆時,全縣河渠坑塘水域總面積將達到12744畝,每年由省政府補貼資金調水3500萬立方米左右,地表缺水時可用於農田灌溉。

60多萬畝耕地分批實施,打造農業智慧節水灌溉“田田通”

來到巨鹿縣扶貧產業基地金炳誠克瑞森葡萄園,一眼農用機井已經由巨鹿京鴻田田通農業供水有限公司安上了智能磁電式水表,一旦葡萄需要澆灌,打開手機APP即可遙控進行水肥一體化精准滴灌。

農業用水是巨鹿用水的大頭,去年仍有7000多萬立方米,佔全縣用水總量的90%。為了大幅削減農業用水,巨鹿縣去年在國內率先啟動了全縣域整體規劃、分步實施的高標准農田灌溉系統提升項目,引進社會資本建立全縣域統一的農業澆地公司,整合所有機井和揚水站,重點實施水源工程、基礎管網、自控系統、農業綜合服務站等,打造農業智慧節水灌溉“田田通”。

“全縣64萬畝耕地將分批實施,我們已經在凌石屯坑塘、南花窩坑塘等30處坑塘安裝了雷達水位監測和視頻設備,陸續為試點村農用機井安裝了智能磁電式水表。”京鴻公司項目經理劉博說,灌溉用水將堅持地表水和淺層地下水優先、咸淡水混用的原則,節水率約為一半。

穿行在巨鹿大地,到處可見成方連片的金銀花、枸杞、杏林。巨鹿縣委常委、常務副縣長史鳳杰介紹,該縣正在梯次推進種植結構調整和農業轉型升級,目前中藥材種植面積13.4萬畝,林果面積6.6萬畝,設施蔬菜面積2萬畝,計劃在3年內將全縣小麥、玉米等高耗水農作物種植面積壓減到10萬畝以內。

自備井已全部關停封存,節採回補助推地下水位止跌回升

綠樹成蔭,水波潺潺。依河而建的巨鹿縣洪溢河生態公園打造了南湖和北湖等寬敞的水面,宜人的環境吸引著眾多的居民休閑游玩。

巨鹿縣依托穿城而過的洪溢河及周邊低窪地、坑塘、沙荒林地等資源,建設了5.5平方公裡的洪溢河生態公園,已被列為省級水利風景區和四星級公園。

“這裡的水不僅來源於引水,還接收城區的雨水和再生中水。”王建普介紹。為了做好蓄水節水文章,該縣已投資7.7億元對縣城區主街道雨污分流管網進行全覆蓋改造升級,雨水和再生中水全部通過洪溢河進入水系水網,增強了河渠坑塘水源和地下水回補能力。在多個點位建成了生態水環境智能24小時在線監控系統,確保河長治、水長清。

巨鹿縣堅持坑塘景點化發展,積極開發濱水休閑旅游,培育養殖、垂釣等水域經濟,首批打造了柳窪、崔寨、洪水口等濱水景觀。新建成的環城水系張庄村段400多米河道蓄水后,投放了5萬尾草魚,由村裡23名貧困人口輪流看護投喂,已人均分紅6000元。

隨著南水北調水的引入,縣城及周邊村12萬人口的飲用水全部置換為引江水,公共供水管網范圍內的54眼自備井已全部關停封存,年節約地下水500萬立方米。農村飲用水源置換工程正在加快實施,2022年全部完成。

此消彼長,巨鹿縣深層地下水位在止跌回穩的基礎上,今年開始步入上升軌道。從省水資源監測平台的最新通報顯示,5月份該縣地下水水位較去年同期回升4.28米,6月份較去年同期回升6.16米,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初見成效。孫保祥表示:“我們將進一步提升工作標尺,堅持開源節流並重、壓採回補並舉、建設管理同步,切實完成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目標任務。”(記者王永晨 通訊員徐彪)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