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2020高招:高考報志願看排名還要辨趨勢

2020年07月15日08:5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高考報志願看排名還要辨趨勢

  本一、本二合並后,同一錄取批次院校數量增多,為了使考生有充分的選擇空間,合並后的本科普通批擬填報3次志願,也就是一志願和2次征集志願,每個志願可以填報10所院校。相關專家表示,錄取批次調整后,考生需要根據自己的分數、位次,參考往年本科一批及本科二批有關院校最低錄取位次,按照個人志向、特長,科學合理地選擇志願院校。

  “參考往年有關院校最低錄取位次時,最忌刻舟求劍。”專家表示,因為合並批次后,不同層次的院校放在同一個批次,最低錄取位次會有所變化,甚至會重新定位,考生不能機械地對照合並批次前的最低錄取位次,應充分考慮錄取變化趨勢、招生人數等其他因素影響。

  專家介紹,除了用一分一檔表給自己定位外,還應該對比目標高校近幾年錄取變化的數據,從分數線、招生計劃數、錄取人數等多方面綜合分析其錄取趨勢,從而判斷哪些院校呈上升趨勢,哪些呈下降趨勢,哪些錄取更穩定,哪些院校分數線起伏大。

  同時,對今年錄取趨勢進行預判,新的錄取政策下,不同層次的院校可能出現什麼調整?專家分析,原“985”名校變化不大,依舊是高分考生報考熱點﹔部分在本一錄取本身辦學質量一般的院校,考生填報主要原因是蹭本一熱度,而批次合並后,可能會出現考生報考熱度減小、錄取排名下滑﹔部分錄取線比本一線高幾十分的本二院校,錄取分數可能會有比較大的增長。以去年為例,在文史類高校中,浙江工商大學、上海立信會計金融學院、上海海關學院、上海體育學院、天津師范大學、廣東財經大學等均高出本一線二三十分﹔理工類高校中,重慶郵電大學超過本一線59分,廣東財經大學、上海體育學院、上海立信會計金融學院、上海海關學院超出本一線40多分。這些在我省考生中認可度比較高的原本二院校,今年報考人數可能增加。

  此外,在判斷高校錄取趨勢時,還需要關注高校招生人數,因為在合並批次的政策變化中,招生人數較多且比較穩定的高校,一般生源分數穩定,那麼今年招生的分數線和位次也會相對穩定。而那些招生人數很少或招生數量不穩定,尤其是削減計劃的院校,則可能受到“大小年”影響更顯著,分數線也會相對起伏更大。(記者馬利)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