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圖紙不達標准不予通過 河北加強住宅工程排煙氣道系統質量管理

2020年07月13日16:47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7月13日電 (楊文娟)住宅建筑排煙氣道是住宅廚房、衛生間的重要構件,其產品和施工安裝質量問題易導致發生火災事故或串煙、傳播病毒等危害。為有效提升住宅排煙氣道系統工程質量,近日,河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印發通知,要求各地加強住宅工程排煙氣道系統工程質量管理,切實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通知要求,新建住宅工程排煙氣道設計應採用符合國家有關標准、能夠防止各層回流的定型產品,設計文件應明確排煙氣道管體、防火止回閥等選用的標准圖集名稱,並明確具體規格型號。施工圖設計文件審查機構,應加強對建筑排煙氣道的審查,凡達不到國家標准要求的設計圖紙不予審查通過,並責令修改設計文件。

同時,排煙氣道管體、防火止回閥等產品進場時,監理(建設)單位應組織施工單位有關人員,按照設計要求進行驗收,形成完整的進場驗收記錄。倡導工程項目建設單位在產品進場時,組織施工、監理單位及生產供應單位共同對進場的排氣道產品進行現場取樣檢驗。

另外,施工單位應嚴格按照設計文件、技術標准施工作業,安裝排煙氣道時應有牢固可靠的承托結構並支撐於牆體內。安裝完成后,監理(建設)、施工單位應進行防串煙、防倒灌性能檢驗並做好隱蔽工程驗收記錄。

通知還明確,住宅工程排煙氣道系統監督管理各方主體責任,並要求各級住房城鄉建設主管部門立即開展在建住宅工程隱患排查,檢查發現排煙氣道產品質量不符合設計要求的一律清退出場,對施工安裝質量達不到要求的要返工處理。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