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每一條河每一片湖都成為迷人風景

——秦皇島市持續深化河湖長制工作紀實

2020年07月13日09:3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讓每一條河每一片湖都成為迷人風景

位於秦皇島市海港區的排洪河經過綜合治理后,呈現出水清、岸綠、景美的景觀。河北日報記者 孫也達攝

7月8日7時許,秦皇島市天洋新城社區黨支部書記、居委會主任周慧霞,和往常一樣早早走出家門,來到單位附近的大馬坊河,打開手機“河長雲”APP,開始巡河。

2015年,秦皇島市在全省率先推行河湖長制,構建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挂帥、四大班子全員上陣,市縣鄉村領導分包責任的四級河湖長組織推進體系,周慧霞由此成為一名村(居)級河湖長。

“目前,全市共有各級河湖長2114名。每名河湖長都要定期巡河,以便發現各類問題。”秦皇島市河湖長服務中心主任宋士迎說,為及時解決、協調處理各類水域問題,該市同步建立了由生態環境、水務、城管、農業等部門組成的市、縣兩級河湖長參謀服務機構,形成“黨政齊抓、部門聯動、上下共管”的工作格局。

今年以來,該市市級河湖長巡河湖103次,縣級河湖長巡河湖1145次,鄉(街)級河湖長巡河湖5595次,村(居)級河湖長巡河湖66922次。

除市縣鄉村四級河湖長外,秦皇島市還積極發動社會力量,讓志願者、村民、企業家紛紛加入到民間河湖長行列。

今年3月,秦皇島巽海食品有限公司負責人蔡景豐自掏腰包75萬元,完成企業門前水墨河河道治理7800平方米,栽植銀杏、小葉黃楊、衛矛等植物,對河道周邊綠化2000平方米,同時安排專人定期配合山海關區的各級河湖長和巡視員進行日常巡查。

“我們已經正式聘任蔡景豐為山海關區的‘企業河長’。”山海關區河長辦主任洪偉說,讓蔡景豐一樣的市民成為民間河長,是對河長隊伍建設的有益補充。

通過不斷完善河湖長體系,同時將支流、水庫、塘壩等全部納入管理體系,秦皇島市確保了域內所有河湖有人管,實現了全覆蓋。

“我們已經拆除了工廠化水產養殖場52家,修復水產養殖坑塘3000多畝。”作為鄉(街)級河湖長的團林辦事處主任趙廣宇說,他所負責的七裡海潟湖濕地原是水產養殖集中地,通過退養還濕、清淤疏浚和岸線綜合整治等工程,如今的濕地又重現了水面壯闊、鷗鳥雲集的景觀。

在河湖治理工作中,秦皇島市各級河湖長堅持徒步踏查,在一線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變末端治理為源頭把控,強化治理手段,突出治理成效,堅持治違、治障、治污同步推進。

“排洪河途經多個村庄、兩大污水處理廠和一個儲煤場,原來生態水量不足,河流水質經常不達標。”海港區水務局黨組書記、局長劉玉僧說,通過協調河北港口集團、大秦鐵路、秦皇島國中污水處理廠等涉河單位,組織開展截污納管、中水北調、協作治污等多項工作,現在包括排洪河在內的13條入海河流水質已全部提升至Ⅲ類及以上,全市河湖面貌得到了有力保障。

為進一步提升河湖水質,該市對水草清理工作進行了專項部署,安排打撈、收割水草船84艘,新建攔截網4085米,打撈水草31753立方米,清理枯草28637立方米。同時,定期利用無人機開展暗訪檢查,對全市主要河流進行航拍,對河湖隱蔽問題進行排查。截至目前,該市共拍攝河道300公裡,發現問題35個,現已全部完成整改。

作為國際旅游城市,秦皇島市在保障河清湖淨的基礎上,大力構建綠色生態體系,讓每一條河、每一片湖都能成為迷人的風景。

7月8日,我們來到北戴河區北戴河村。戴河沿村而過,河中的曝氣機噴出傘狀噴泉,荷葉隨波蕩漾,工人們正在河堤護坡上栽種著各類花草。

“我們通過河道清淤、截污、堤防綠化等工程,對河道內和沿岸兩側進行生態修復,不僅治理了河流,還讓河流周邊成了市民、游客休閑的風景區。”北戴河區水務局黨組書記、局長唐鳳超說,北戴河區在實施河流生態治理的同時,還積極管控農業污染、調整農業種植結構,減少農業生產中農藥、化肥的使用量,構建綠色生態體系。

在河湖長制工作中,秦皇島市完成了從單一河道治理向流域綜合治理、從工程治理向生態治理、從階段性治理向常態化治理、從政府治理向全民治理的轉變,不斷放大河湖長管河、治河、護河的綜合效益,為打造美麗港城和國際化城市提供有力保障。(記者孫也達 通訊員劉鵬)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