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定: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 清除河道垃圾1100万方

2021年04月21日23:16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保定4月21日电 (张继航)21日,从保定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该市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截至目前,保定市累计清除河道垃圾1100万方,拆除各类违建1241处,封堵非法排污口1785个,取缔非法采砂场105处,清除树障2.13万亩,设立各类警示牌、标志牌8637个。

据了解,“四乱”是指乱建、乱占、乱采、乱堆。“‘四乱’问题整治难度大、要求高,时有反弹,彻底清除‘四乱’工作,维护河湖健康生命还任重道远。” 保定市水利局四级调研员张秀军介绍,今年以来,保定市水利局已组织开展两次“四乱”清理整治行动。在河湖“四乱”问题排查专项行动中,该局派出9个专项行动组,利用无人机航拍,结合现场实地验证相结合的手段,对全市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道全面排查河道问题,并建立问题台账,进行动态化管理。目前,该市6条常态化补水河道、4条相机补水河道和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道的清理工作初见成效。

据介绍,保定市河道全部位于雄安新区上游,河湖问题对雄安新区和白洋淀的水生态环境影响重大。为持续改善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保驾护航,保定压实各级河湖长制工作机构责任,加强河长湖长制考核。同时该市加强相关立法、严格执法,加强对河道管理的刚性约束《保定市河道管理条例》于2020年7月1日正式施行。此外,保定将通过各级媒体、农村大喇叭、在重点河段显著位置张贴悬挂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开展爱河护河宣传。

下一步,保定将合理使用卫星遥感、无人机飞检等现代手段,按照划定的河道管理范围,继续在市域内摸排核查“四乱”问题,明确整改时限,制定整改措施,持续推进河道“清四乱”工作常态化,实施台账动态清零制度,逐步恢复河湖行洪蓄洪能力,维护河湖健康生命。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