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勤在河北省新型城鎮化和城鄉融合發展專題培訓班上授課

2020年07月13日08:2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高質量制定國土空間規劃體系 加快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和城鄉融合發展

許勤在全省新型城鎮化和城鄉融合發展專題培訓班上授課

高質量制定國土空間規劃體系 加快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和城鄉融合發展

7月11日,省長許勤在全省新型城鎮化和城鄉融合發展專題培訓班上授課。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高質量制定國土空間規劃體系,加快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和城鄉融合發展,努力開創新時代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建設新局面。

許勤首先領學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型城鎮化和城鄉融合發展、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城市建設管理、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論述,隨后從多個角度、多個維度引用豐富事例和詳實數據,系統闡述在新型城鎮化和城鄉融合發展大背景下,制定規劃體系需要處理好的關系、把握的原則以及工作要求。許勤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新型城鎮化建設和城鄉融合發展工作,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為我們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一定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真正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上來,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進一步增強貫徹落實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

許勤強調,在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和城鄉融合發展的大背景下,建立國土空間規劃體系、做好各項規劃制定工作,要處理好若干關系:發展和保護的關系,做到既經濟“強”,又環境“美”﹔局部和全局的關系,跳出河北看河北,在全國、全球的大坐標系中謀發展﹔短期和長期的關系,科學制定各階段目標,既要提振信心又要契合實際﹔優勢和劣勢的關系,因地制宜用好區位、機遇、產業優勢,趨利避害、揚長避短﹔速度和質量的關系,秉持速度終有上限、質量永無止境的理念,實現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城市和鄉村的關系,推動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全面融合、共同繁榮﹔產業和城市的關系,努力實現生產空間集約高效、生活空間宜居適度、生態空間山清水秀﹔剛性和彈性的關系,守住不可逾越的“紅線”和約束性指標,同時注重布局結構彈性﹔規劃和規劃的關系,統籌發展規劃和空間規劃、專項規劃、區域規劃,各級各類規劃相互協調,不同時期規劃保持連續﹔傳承和創新的關系,注重歷史文化資源的保護利用與創新發展﹔靜態和動態的關系,以變化發展的眼光看問題、定思路、謀發展﹔戰略和戰術的關系,著眼長遠明晰戰略方向和定位﹔時間和空間的關系,科學安排建設時序和空間布局﹔內部和外部的關系,既把本地情況吃透摸准,也要用好外部資源﹔增量和存量的關系,嚴控增量、盤活存量。

許勤指出,必須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堅持政治引領、人民至上、生態優先、發展第一要務、協同發展、開放創新、多規合一、戰略留白、傳承利用、節約集約、數字智能、安全發展等原則,全面提升規劃編制水平。許勤強調,制定規劃體系是一項系統工程,各地各部門要加強統籌協調,各級領導干部要爭當行家裡手,全省上下齊心協力,一張藍圖干到底,凝心聚力抓落實,為新時代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作出更大貢獻。

省有關領導、省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培訓,各市、縣、鄉有關負責同志在分會場參加培訓。(記者王成果)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