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2020河北高招:報考專項計劃需先通過資格審核

2020年07月12日08:5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報考專項計劃需先通過資格審核

省教育考試院發布志願填報須知

報考專項計劃需先通過資格審核

7月11日,河北省教育考試院發布2020年河北省普通高考志願填報須知,其中特別明確軍隊院校和專項計劃報名注意事項。

國家專項計劃是面向農村貧困地區定向招生專項計劃的簡稱。其中,有政治考察、面試、體檢等特殊招生要求的院校(專業)安排在本科提前批A段,其他國家專項計劃院校(專業)安排在本科提前批B段。本科提前批A段實行順序志願,設一志願和二志願,每個志願隻能填報1所院校﹔本科提前批B段實行平行志願,設一志願和二志願,每個志願可填報5所院校。通過國家專項計劃資格審核且已完成公示的考生方可填報。

高校專項計劃是教育部直屬高校和其他試點高校單獨招收農村學生專項計劃的簡稱。批次安排在本科提前批C段,實行順序志願,隻設一志願,隻能填報1所院校,不進行志願征集。經有關高校考核合格且在教育部“陽光高考”信息平台公示無異議的考生方可填報。否則,填報的志願無效。

同時,省教育考試院特別提醒,一些院校的高校專項計劃不分省,考生全國排隊,擇優錄取﹔還有一些院校的高校專項計劃分省或部分計劃分省,分省排隊。詳情考生可查閱院校《招生簡章》或咨詢院校。

地方專項計劃是省屬重點高校定向招收本省實施區域農村學生的簡稱,通過當地招生考試機構資格審核且已完成公示的考生,方可填報。地方專項計劃不單獨設置批次,含在普通本科批內,與其他普通類院校同批一起填報,同批一起錄取。為方便考生,地方專項計劃採取單列院校代號的方式,列在該院校普通類之后,考生要認真閱讀相關信息。若考生具有地方專項計劃報考資格,在填報本科批志願的10所院校時,可以全部選擇地方專項計劃院校,也可以全部選擇非地方專項計劃的普通院校,還可以在兩者間同時選擇。

此外,軍隊院校中,空軍軍醫大學和海軍軍醫大學在本科批有普通類招生計劃,考生不用參加政治考核和軍檢,入學后無軍籍,不享受軍官學員相關待遇,畢業后可面向社會自主就業﹔陸軍工程大學定向人防計劃不用參加政治考核和軍事職業適應性檢測,入學后無軍籍,不享受軍官學員相關待遇,與本科提前批A段普通專業同一時間填報志願。(記者桑珊、馬利)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