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民辦學校私下錄取結果一律無效

2020年07月09日10:0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民辦學校私下錄取結果一律無效

石家庄出台義務教育招生入學新政

民辦學校私下錄取結果一律無效

記者從7月8日召開的石家庄市政府第七十二次常務會上獲悉,從2020年起,該市義務教育招生入學政策有變,其中,對於報名人數超過招生計劃的民辦學校,採取電腦隨機派位方式確定招生結果。民辦學校不得自行組織任何形式的招生報名,私下錄取結果一律無效。

本次常務會研究通過的《石家庄市2020年義務教育招生入學工作實施方案》規定,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入學工作堅持“公民同步、屬地負責、計劃管理、隨機派位、穩定有序”五項原則,從根本上解決民辦義務教育學校考試掐尖、搶跑招生的頑疾,有效緩解擇校熱,進一步規范招生行為,優化教育生態。

石家庄市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入學工作由審批地教育行政部門統一組織實施,與當地公辦學校同步啟動、同期進行、同步注冊學籍。民辦學校原則上優先滿足審批地生源入學需求,其中縣管民辦學校在優先滿足本縣域內生源入學需求后仍有空余學位的,由主管教育行政部門提出申請,經市教育局批准,可以在審批地以外招生,但一般不超出市域范圍。民辦學校招生范圍內,本地戶籍適齡兒童、少年和依法取得居住証的隨遷子女均可報名。

民辦學校未按規定通過隨機派位方式錄取的學生、超計劃招收的學生以及違規跨區域招收的學生,將不予學籍注冊和升學操作。自2020年起,入園的幼兒不再享有幼兒園直升民辦小學資格。民辦學校不得與房地產開發企業、房地產中介機構以及其他單位簽訂接受商品房買受人入讀學校的合同或合約協議。

本次推出的引人關注的其他新政還有:保障特殊群體受教育權利,新冠肺炎一線醫護工作人員子女教育優待政策﹔按照教育部關於外國語學校招生的要求,石家庄外國語學校(公辦)初一招收小語種學生政策﹔建立招生入學工作預警制度,民辦義務教育佔比偏高的縣區,增加公辦資源供給,堅決防止政府舉辦義務教育的責任推向市場﹔嚴格規范招生行為,嚴禁校外培訓機構曲解宣傳入學政策,炒作公辦學校排名,誘導或欺騙學生家長﹔學校不得在起始年級入學過程中組織任何形式的面試,不得向學生詢問任何數學、語文、英語等學科類知識問題﹔運用信息化手段,加強學籍管理,民辦義務教育學校轉學要依據該年級起始招生計劃數,有空余學位才能接收轉入學生。

該市將全面落實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規定,公辦義務教育學校招收的本地戶籍適齡兒童、少年,全部由就近入學方式確定。除符合國家相關規定以及縣級教育行政部門依規調劑外,各公辦學校不得招收片區外的適齡兒童、少年入學。(記者任學光、馬利)

相關

石家庄公布劃片招生范圍

7月8日,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2020年主城區公辦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劃片招生范圍及招生咨詢電話。

石家庄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全面落實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規定,主城區各教育局劃定了公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范圍,對新改擴建的中小學也劃定了新的片區,如長安區西古城小學、長安區勵耘小學、長安區盛和小學、新華區明珠花苑配套小學(金地分校)、橋西區17中北校區片區等,同時還調整了高新區第五小學教育集團片區,做到了公辦義務教育入學“無縫隙、零死角、全覆蓋”。(記者馬利)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