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東峰主持召開河北省委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專題會議

2020年07月09日08:1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積極構建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制度體系 為全國改革開放大局作出雄安新區新貢獻

王東峰主持召開省委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專題會議強調

積極構建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制度體系 為全國改革開放大局作出雄安新區新貢獻

許勤出席會議

7月8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主持召開省委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專題會議,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進一步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河北雄安新區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指導意見,圍繞加快雄安新區改革開放步伐聽取工作匯報,研究部署下一階段工作。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雄安新區改革開放工作,黨中央、國務院出台了《指導意見》,為雄安新區建設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中央有關部委和我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指導意見》,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改革方案,推動雄安新區改革開放不斷邁出新步伐、實現新突破。省直有關部門和雄安新區要自覺把思想和行動高度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高度統一到中央《指導意見》要求上來,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進一步解放思想、大膽探索、先行先試,積極構建有利於增強對北京非首都功能吸引力、符合高質量發展要求和未來發展方向的制度體系,努力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為全國改革開放大局作出積極貢獻。

會議強調,要全面對標對表,逐項細化任務。認真對照黨中央關於改革開放的決策部署和中央《指導意見》,結合雄安新區工作實際,制定出台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配套政策和具體措施,列出重點事項清單,明確時間表、路線圖、責任人,推動各項任務和創新政策細化實化具體化。要強化工作統籌,把支持新區改革開放的各項政策與新區重點工作緊密銜接起來,夯實新區規劃建設發展的政策支撐。

會議強調,要突出工作重點,大膽探索創新。緊緊圍繞創造“雄安質量”、建設“廉潔雄安”和打造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著力在創新發展、城市治理、公共服務等方面先行先試、率先突破。一要強化科技體制改革,始終把創新作為引領雄安新區高質量發展的第一動力,積極吸納北京優質創新資源,切實加強創新能力建設和科技成果轉化。二要強化治理體系改革,積極探索智慧城市管理新模式,扎實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努力建設高水平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三要強化公共服務供給機制改革,大力推進現代教育體系建設,不斷創新醫療衛生體系和制度,著力完善社會保障和就業創業體系,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四要強化選人用人機制改革,建立高層次人才引進與激勵政策體系,優化就業創業、成長成才環境,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人才政策優勢。五要強化土地和人口管理體制改革,嚴格耕地保護紅線,提高土地使用效率,建立以服務為導向的人口管理機制,科學布局和建設宜居城市、特色小鎮、美麗鄉村,推進城鄉統籌發展。六要強化生態文明改革創新,大力推進白洋澱生態環境保護和修復,大規模開展植樹造林,努力走出一條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發展之路。七要強化對內對外開放制度改革,充分利用自貿試驗區平台,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著力發展貿易新業態新模式,構筑開放發展新高地。八要深化財稅金融體制改革,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全面提升審批質量和效率,不斷優化雄安新區發展環境。

會議強調,要加強組織領導,層層壓實責任。省直有關部門和雄安新區要切實履行職責,強化協調聯動,形成抓發展、促改革、保穩定的強大合力。要加強督查檢查,嚴格考核問責,狠抓任務落實,確保中央支持新區改革開放的各項政策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省領導梁田庚、袁桐利、陳剛、高志立、夏延軍、葛海蛟參加會議。(記者四建磊)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