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47.17萬考生今日高考 各個考點都增設防疫副主考

2020年07月07日08:2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47.17萬考生今日高考

  ▲7月6日,在石家庄市第二十七中學考點,考生通過紅外線測溫儀檢測后進入考點熟悉環境。河北日報記者 史晟全攝

   7月6日,在滄州市第二中學考點,學校工作人員在考場內噴洒消毒液。 河北日報記者 張 昊攝

  7月7日,河北省47.17萬考生將走進全省188個考區的340個考點,完成一場不同尋常的高考。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背景下,今年高考備受關注,記者從省教育考試院了解到,全省16557個考場,已經進行了充分的考前准備,對近7萬監考教師及考務工作人員開展了考務培訓,確保高考順利進行。

  與往年相比,今年高考考生健康尤為重要。為此,河北省考前對考生進行防疫防控專項指導,引導考生做好自我防護,准確填報個人健康情況。考生和考試工作人員進入考點時,除了接受例行身份驗証、安全檢查外,還要接受體溫測量。每場考試結束后,將有專人引導考生安全有序退場。各個考點都增設了防疫副主考,負責疫情突發情況的應急處理,疾控人員也加入到高考工作中來。

  據介紹,考前,各考點在當地衛生健康部門、疾控機構指導下,對考試場所、通道、區域、桌椅等進行清潔消毒,為確保工作到位,相關部門對消毒劑及配制使用、開窗通風、降溫和消毒標准、消毒方法等提出了明確、可操作的要求。

  各考點對防控物資也進行了充分准備。在滄州市第五中學考點,每個考場內都放置了一個防疫物品專用包,裡邊裝著一次性防護口罩、免洗凝膠、濕巾、洗手液等,方便考生隨時取用,除了常規的備用考場,今年還增加了隔離考場,配備醫用口罩、鞋套、手套、隔離衣、護目鏡、防護服、水銀溫度計等防疫物資。

  省教育考試院相關負責人介紹,為實現平安高考,河北省加強試卷安全管理和考場秩序。凡涉及試卷運送、保管、交接、流轉等動態環節的工作,全部做到全過程無死角視頻監控,不留盲區。試卷和答卷在各級保密室存放期間,有專人24小時不間斷嚴防死守,重點部位、重要崗位採取一崗多控、多崗監督等手段,確保萬無一失。在考場加強技防,通過考生身份識別、考試過程視頻監控,運用無線電作弊防控、網上巡查技術,注重以高科技手段反制高科技舞弊。

  此外,為確保高考平穩順暢,河北省在考前和考試期間淨化考點周邊環境,管控各種產生噪音的源頭,針對考試期間人流車流量大,注意維護考點周邊的治安和交通秩序。嚴密監測考點周邊電磁環境,淨化網絡空間環境,實時搜索、監測、研判和處置各種傳播渠道散發疑似試題泄密等干擾考試組織管理工作的有害信息,並加大對涉嫌兜售考試試題及答案、有組織的替考作弊和生產、銷售涉嫌用於考試作弊電子產品等違法行為的打擊力度。(記者馬利、桑珊)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