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倒逼醫院提供質優價廉服務

邯鄲在全國率先上線運行DRG付費平台

2020年07月02日08:5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邯鄲在全國率先上線運行DRG付費平台

  7月1日一大早,49歲的邯鄲市復興區居民馬佔琴來到邯鄲市第一醫院外科就診,被診斷為膽結石需住院手術。與以往不同的是,她的治療將按病種收費。

  從當天零時起,DRG付費平台在包括邯鄲市第一醫院在內的4家三甲醫院上線運行。今后,在邯鄲市中心醫院、市第一醫院、河北工程大學附屬醫院、冀中能源峰峰集團有限公司總醫院,醫保基金不再按項目付費,而是按疾病診斷相關分組付費。國家醫保局DRG專家組成員焦建軍介紹,“邯鄲DRG上線運行,實現了醫保結算清單數據上傳,在全國是第一家。”

  DRG全稱是“按疾病診斷相關分組”,根據住院病人的病情嚴重程度、治療方法的復雜程度以及合並症、年齡等因素,將患者分為多個疾病診斷相關組。2019年5月,全國確定30個DRG付費國家試點城市,邯鄲是我省唯一試點。

  “DRG針對的是醫保與醫院之間的結算,目的是規范醫生診療,控制醫療費用,提高醫保基金使用效率。”邯鄲市醫療保障局局長楊柳林介紹,DRG將每個病例按照治療方式近似、資源消耗相近的原則歸入一個病組,再給每個病組設定一個付費標准,醫保按照這個預定額標准付費。醫院如果用低於標准的價格把病看好了,結余部分就是醫院的利潤﹔如果沒能控制在標准以內,超支部分由醫院自己負擔。

  “這是一個更有力的指揮棒,倒逼醫院轉變服務模式和管理理念。”該局醫藥服務管理處處長王偉解釋,在這種模式下,一些可有可無的檢查就不做了,5天能出院的就不會拖到7天,價格昂貴的進口藥就會用療效一致的國產藥代替,“擠掉醫療服務中的水分,減少多開藥、多檢查、大處方等過度服務,也就有效控制住了醫療服務成本。”

  以醫保基金作杠杆,撬動看病大難題。到這4家醫院住院且參加本市城鎮職工、城鄉居民基本醫保的患者,將享受到更優質的醫療服務和更公允的價格。

  據了解,參照前3年的歷史數據,邯鄲市對各個疾病診斷組進行權重、費率測算,並組織專家進行談判、調整,讓更多醫院管理者、醫生參與到改革中,加深對改革的理解。邯鄲市第一醫院黨委書記劉吉祥對此深有感觸,“作為三甲醫院,下一步我們將在提高救治疑難、重症患者能力上下功夫,同時引導普通患者到基層就診,推進分級診療。”

  王偉介紹,到今年年底,DRG付費模式將推廣到全市所有二級醫院,以惠及更多群眾。(記者薛惠娟、劉劍英)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