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產品是盤活文化資源的一種途徑,也是人們與歷史零距離接觸的一座橋梁

文創“小”產品講述“大”故事

2020年06月05日09:2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文創“小”產品講述“大”故事

5月31日,游客在河北博物院內挑選文創產品。 河北日報記者 曹 錚攝

近日,河北博物院增開了兩家文創產品店,一系列結合院藏文物設計推出的文創產品全新亮相,引起人們的關注。近年來,伴隨文化產業的不斷創新發展,文創產品不再拘泥於杯子、筆記本、帆布袋等傳統樣式。博物館、非遺項目等都在跨界融合中結合自身特點,積極擁抱新領域,以各具特色的文創產品講述文化故事。

用文創產品講好文物背后的故事

長信溫餅、長信宮燈杯子、絲巾……走進河北博物院文創商品區,圍繞院內鎮館之寶“長信宮燈”開發的一系列文創產品吸引了不少觀眾駐足。

“近期,我們開發了兩個系列的文化創意產品,其中一個叫做‘長信溫暖系列’。”河北博物院藝術設計文創經營部主任曹雪介紹,長信宮燈是河北博物院的明星文物,燈能帶給人溫暖。因此,根據“溫暖”理念設計了長信溫暖系列文創產品,其中包括絲巾、杯子、長信溫餅等。

文創產品是盤活文化資源的一種途徑,也是人們與歷史零距離接觸的一座橋梁。近年來,河北博物院不斷從豐富的文物藏品中吸收靈感,將文物藏品的某些元素轉化到文創產品上。這些充滿歷史感的文創產品,如同穿越時空的“講解員”,引導人們去探尋歷史煙雲中的故事。

“就拿‘孩兒垂釣熏香盤’來說,產品靈感來源於我們的院藏珍品——北宋白釉黑彩孩兒垂釣紋枕。我們將垂釣孩兒畫面立體化,並將孩兒手持的釣魚竿以直香代替。”曹雪希望觀眾把文創產品帶回家的同時,也能將一段歷史鐫刻於心。她認為,能夠通過文創產品講好文物背后故事,是文創設計開發的最高境界。

“文創產品不僅限於經濟效益,它的社會效益才是第一位的。”曹雪認為,作為博物院的文創產品最終還是要服務於文化的傳播。從長遠來看,想要真正贏得消費者的青睞,文創產品必須有自己的特色,隻有通過深挖文物內涵,讓傳統融入現代、讓歷史接續未來、讓曾經活在當下,才能有更好的未來。

用年輕化表達吸引更多年輕粉絲

近年來,優秀傳統文化資源與現代設計巧妙結合而衍生出的一系列文化創意產品不斷涌現,成為年輕人追捧的“潮品”。有統計顯示,近兩年電商平台文創產品成交規模爆發式增長。過去一年,淘寶、天貓博物館旗艦店的累計訪問量16億人次,其中有1億用戶是90后。

正是看到了文創產業發展的巨大潛力,今年3月底,省文旅廳等七部門印發《2020年全省文創產業發展重點工作方案》,提出2020年,全省將培育20家以上文化文物單位文創開發示范基地、20家以上非遺文創產品開發示范基地等工作目標。

那麼,文創產品如何才能吸引消費者,尤其是年輕人的目光?

中國國家圖書館產品設計師仲瑄回憶起國圖推出的敦煌梅花包的實例。起初,他們按照常規思路設計的產品並沒有受到年輕人的追捧,直到2018年,仲瑄在敦煌石窟裡看到了敦煌壁畫真跡后改變了思路,採用年輕人喜歡的藝術表達方式,轉為時尚、小巧的風格,還把藻井紋飾用在了肩帶設計上,吸引了不少年輕的買家。

這件事讓仲瑄意識到,隻有用心發掘傳統文化的現代感,把准年輕人的審美觀,才能讓產品走進年輕人的眼裡、心裡。

說起文創年輕化表達,近年來最吸引眼球的非故宮博物院莫屬。

“奉旨旅行”行李牌、“朕就是這樣的漢子”折扇等各路萌系路線產品,使600歲的故宮以一種前所未有的姿態變得年輕了。這種突出年輕化表達的文創產品,引發了年輕人的消費熱潮。

在我省,探索運用年輕化表達開發文創產品的步伐,也從未停止。今年5月18日國際博物館日,河北博物院在院內增開了兩家文創產品分店。“新推出的車較紋系列產品靈感來源於滿城漢墓文物安車上的車較紋圖案,盡量貼近年輕人的審美,目前也推出了馬克杯、皮帶等產品,希望受到年輕人的青睞。”曹雪介紹道。

跨界讓文創產品跳出傳統樣式

如果剪紙作品可以做成衣服花紋,你是喜歡“五子登科”圖,還是“富貴牡丹”圖呢?在承德豐寧五道營鄉五道營村的剪紙工藝展廳,一件件融合剪紙元素的衍生品令人愛不釋手。有游客評價:“披上一幅剪紙,感受藝術與肌膚、與心靈的零距離接觸……”

豐寧滿族剪紙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過去,剪紙作品僅僅當作挂畫、年畫。經過多年發展,當地探索出跨界發展的新路子,讓剪紙藝術煥發出新的生命力。

除了服裝,陶瓷茶杯、抱枕等也紛紛融入了剪紙元素。將欣賞性與實用性結合,傳統剪紙快步走向市場,把“指尖技藝”變為“指尖經濟”。

跨界不僅讓傳統文化不再遙遠,逐漸走進尋常生活,更是讓藝術品有了接地氣的新途徑。然而,文創產品如何跳脫出杯子、筆記本、帆布袋等傳統樣式,進一步延伸其他產業,是文創產業發展面臨的新課題。

去年,老牌糖果品牌徐福記與被譽為“皇家園林博物館”的世界文化遺產頤和園開始跨界合作,推出了三款糕點糖果禮盒。此外,故宮博物院與安踏、聯想、健力寶、奧利奧、飛利浦等各行各業進行跨界合作,推出種類繁多的系列文創產品……與不同行業品牌的跨界合作,已經成為文創產品破解新課題的有效方式。

有專家指出,跨界融合是文化產業發展的必然趨勢。催生文化創意與相關資源要素的不斷融合,才能為實現社會經濟創新發展培育新動能。(記者曹錚)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