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就業“雙輪驅動” ——

河北: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

2020年05月16日01:13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編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脫貧攻堅備受外界關注。

就在不久前,河北剛剛宣布6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歷史上首次消除了區域性整體貧困。易地扶貧搬遷是脫貧攻堅的“頭號工程”和“標志性工程”,是“五個一批”中最難啃的“硬骨頭”。河北易地扶貧搬遷工作進行得怎麼樣了?為何今年河北要將易地扶貧搬遷工作的重心由工程建設轉向后續扶持上。

近日,本網深入張家口康保、張北、承德豐寧等地,傾聽百姓心聲,感受當地變化,為您帶來《“搬”出新希望 “遷”出新生活 河北易地扶貧搬遷見聞》系列報道之二。

在張家口張北,光伏產業已成為群眾致富的一大特色產業。(資料圖片)

人民網張家口5月16日電 (袁志廣)在張家口市張北縣德勝村,一排排光伏發電板整齊地矗立在田地裡,向陽而立……在這個習近平總書記來過的地方,“免費”陽光正變成當地老百姓口袋裡實實在在的鈔票,光伏產業成了群眾致富的“鐵杆庄稼”。

“產業興則張北興,產業強則農民富。”張家口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張北縣委書記郝富國表示,“群眾脫貧和搬遷群眾安置最終還是要依靠發展特色產業,因此我們堅定地把因地制宜培育產業、增加就業作為推進脫貧攻堅的根本出路。”

據介紹,張北年平均日照時數近3000小時,光照資源豐富,張北縣充分發揮這一優勢,搶抓深度貧困縣享受“村級光伏扶貧電站指標應保盡保”的政策機遇,積極與太陽“結親”,大力實施“集中式、分布式、異地聯建”光伏扶貧工程。目前,全縣181座光伏扶貧電站全部實現並網發電,總規模達到61.54萬千瓦,年收益1.6億元以上,覆蓋所有建檔立卡貧困戶。

和張北縣一樣,在張家口康保和承德豐寧等地,都在推進光伏產業的發展,上述地方的搬遷群眾公益崗位扶持資金也多數與光伏產業相關。

承德豐寧發展特色產業、增加就業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有就業。袁志廣攝

其實,發展特色產業、增加就業是整個計劃的一部分。根據河北省易地扶貧搬遷工作領導小組印發的《河北省2020年易地扶貧搬遷工作實施意見》,2020年,河北易地扶貧搬遷工作的重心將由工程建設轉向后續扶持。

“2020年,河北易地扶貧搬遷將重點抓好加快配套園區建設、加大就業扶持等工作,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河北省發改委二級巡視員趙增寶如是說。

事實上,讓“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也正變為現實。在承德豐寧,當地精准施策,建立勞動力信息、已就業人員信息、未就業人員信息三部台賬,准確掌握勞動力基本情況。

疫情期間,當地開展線上技能培訓,培訓中式面點、中式烹調、養老護理、母嬰護理四個專業技能人員1772人﹔同時,與北京市懷柔區密切協作,建設懷豐產業園,借助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機遇,引進17家北京企業為搬遷群眾提供就業機會……

在張家口張北,當地也積極搶抓京津冀協同發展機遇,積極聯合北京西城區,大力推行“錯季打工”,打造出“京西司爐工”的勞務品牌,每年向北京輸送大量司爐工人。

張北縣大囫圇鎮廟窪村村民馮海喜滋滋地說,“原來在家裡一年也掙不了幾個錢,后來縣裡為我們組織司爐技術培訓,幫助我們考取司爐証件,還安排我們到北京燒鍋爐。去年我和老婆兩人都去北京燒鍋爐,5個月下來,就掙了3萬塊錢!”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