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高標准推動知識產權運營服務體系重點城市建設

2020年04月23日14:2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4月23日電 (袁志廣)在世界知識產權日來臨之際,21日,河北省市場監管局(以下簡稱省局)黨組書記丁錦霞,局長、黨組副書記金洪鈞,副局長、黨組成員趙彥軍一行,到石家庄眾志華清知識產權事務所等單位就知識產權交易、TISC開展情況、國家知識產權運營服務體系建設重點城市等知識產權相關工作進行調研,並在石家庄市市場監管局召開座談會。

省局調研組聽取了相關工作匯報,對石家庄市知識產權交易、TISC服務創新、國家知識產權運營服務體系建設重點城市前期工作給予充分肯定,同時對石家庄市下一步知識產權工作提出要求:

一是堅持政治站位,切實增強做好知識產權工作的責任感、緊迫感。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是完善產權保護制度最重要的內容,也是提高中國經濟競爭力最大的激勵”的指示精神,積極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省委省政府、國家知識產權局、市委市政府系列決策部署,推動知識產權各項工作再上新台階。

二是堅持問題導向,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中充分發揮知識產權職能作用。市場監管部門要充分發揮知識產權職能作用,落實好各項知識產權便利化救濟措施,對涉及疫情防控的專利商標申請暢通“綠色通道”,強化知識產權信息服務,充分發揮知識產權融資作用,依托各保險公司積極開發與知識產權密切相關的保險險種,全力助推企業復工復產。

三是堅持目標導向,全力推動知識產權各項工作爭先進位。要在知識產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服務上實現跨越發展,在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地理標志、商標注冊量、馳名商標擁有量、馬德裡商標國際注冊上全省當第一,全國爭一流。

四是堅持結果導向,高標准建設國家知識產權運營服務體系重點城市。要打造精品工程、示范工程,確保建成一批、帶動一批、輻射一批、做強一批,通過建設知識產權運營服務體系,全面推動知識產權各項工作大發展、快發展。要打造廉潔工程,嚴格履行“一崗雙責”,嚴格資金管理,建立健全資金管理制度體系。

調研組強調,市場監管部門和知識產權相關機構,要利用“世界知識產權日”、“知識產權宣傳周”等重要節點,加強對知識產權的宣傳。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圍繞戰略性新興產業、區域特色產業,結合企業需求,主動深入到企業中去,開展指導和服務,積極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和創新發展。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