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戰“疫”——寫在春天的答卷》系列報道之十一:

河北武安:防疫不鬆勁 復工有秩序

2020年03月07日08:03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編者按】2月4日,立春。2020年的中國迎來了一個不同尋常的春季。

面對空前嚴峻的疫情大考,在確保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動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是當下擺在各地黨委政府面前的一大課題。連日來,河北各地各有關部門統籌兼顧疫情防控和社會經濟秩序恢復,顧大局,恤民生,出硬招兒,辦實事兒,全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人民網河北頻道深入採訪推出系列報道《河北戰“疫”——寫在春天的答卷》,從不同角度和層面展示燕趙大地上黨領導人民為戰勝疫情、推動發展所付出的擔當和努力。今天請看第十一篇:

太行鋼鐵項目施工現場。李洋攝

工程車來往穿梭,鋼鐵巨臂騰空飛架,機器轟鳴聲此起彼伏………在超高溫煤氣發電項目施工現場,發電站的關鍵工序主墩樁基已鋪開施工,平台上作業的幾十名工人都戴著口罩有條不紊的忙碌著。這是近日“鋼城”武安太行鋼鐵集團項目現場的緊張施工的鏡頭。

“項目現場所有施工及管理人員均為本地及外地未回家人員。”太行鋼鐵集團項目工程副總指揮李銀順說,“疫情發生后,工地實施人員‘零流動’方案,原有工人不出場,外來工人不進場,對施工人員嚴格執行生活區到工作區‘兩點一線’的全封閉管理。”

一人一檔,員工復工吃下“定心丸”

河北太行鋼鐵集團鋼鐵重組搬遷項目是列入《河北省鋼鐵產業結構調整方案》、河北省十三五發展規劃的重大項目,是河北省重點推進的去產能工作的重要抓手項目。項目整合武安市明芳、鑫山、遠盛3家鋼鐵企業退城進園,2019年1月啟動實施,預計2020年底建成,目前已完成主體工程的百分之四十。

“疫情發生后,太行鋼鐵集團迅速成立新冠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推行最嚴管控措施,全面落實防護用品和高頻次消毒,所有人員進出門崗測量一次體溫,各項目部施工期間組織測量一次體溫。”太行鋼鐵集團項目工程綜合管理部部長李洋說,“並且我們施工人員建立一人一檔,包括住址、活動軌跡、體溫記錄等信息一目了然。”

體溫記錄台賬、消毒台賬、防護用品存放台賬和外來人員、車輛到訪信息台賬……

這是太行鋼鐵項目部在疫情防控期間織密的“5本台賬”。

早晨員工都戴好口罩並自覺保持距離,遇見熟人以點頭代替問好,並按規定走完測量體溫、消毒、信息登記等流程,再有序進入員工專用消毒通道,最后到達各施工區域。

“前段時間我們加緊加蓋了一批員工宿舍,減少住宿人員密度,尤其是新進場人員單人單間。”李洋說。

為了保証良好的工作生活環境,辦公區、餐廳、宿舍等場所每天安排兩次集中消毒,各項目在各自區域就餐,或者送到施工現場露天就餐。一系列細化措施落實到崗位,工人心裡更踏實了,干起活來更帶勁了。

武安金鼎鋼鐵用無人機消毒。曹凱攝

一企一組,“訂制式”服務解難題

“我們除了每天檢查台賬的記錄情況,督促工作人員嚴格執行登記制度。”武安市科技和工業信息化局副局長趙子全說,“還發掘渠道,籌集防護用品,向企業發放口罩300個,消毒液400斤。”

為全面把牢企業復工“安全關”,武安市按照既定的“1+13”復工復業方案,在嚴抓防疫的基礎上,對在產企業、復產企業“一企一策”制定復產方案,選派醫護人員駐企、安排部門人員住企,幫助指導企業嚴格落實防控措施,解決實際難題。

武安市科工局聯合市第一人民醫院組成專職組,蹲守太行鋼鐵項目一線。

“通過梳理發現,企業在實際運行過程中,存在原料供給車輛通行,用工缺口,企業廢棄口罩處置等困難,我們堅持問題導向,與有關單位密切配合,協調解決相關問題,全力確保項目進度和疫情防控兩不誤。”武安市科技和工業信息化局副局長趙子全說。

河北武安工業園區企業工人在生產車間。李樹峰攝

一站一章,助推復工“零延時”

員工辦理健康証明是安全回歸工作崗位不可缺少的一環。

“鎮政府和衛生院聯合辦公,一個窗口走完兩道程序,還給講解防疫常識,真是太方便了。”太行鋼鐵項目員工李佳政返工前在所在鄉鎮順利辦理了健康証明。

為讓務工人員更加方便快捷的辦理健康証明,武安市各鄉鎮、村及鎮衛生院迅速開啟“綠色通道,實施“一站式”服務,讓務工人員返崗更加簡捷便利。

“我們以為民便利滿意、核實嚴格准確、辦理快捷高效的原則,實行鎮村雙重核實,鎮院聯合蓋章辦公模式,大幅縮減復工復業健康証辦理流程和時間,讓群眾少跑路,為復工加速度 ”武安市冶陶鎮黨委書記馮振軍說。

據了解,武安市立足工業企業多、涉及行業多、從業人員多、復工任務重的“三多一重”特殊市情,按照“先急后緩、有序放開、逐步放滿”原則,嚴把“疫情防控、人員管控、安全生產、環保治理”四個關口,結合自身實際,根據不同行業制定了《武安市企事業單位復工復業疫情防控方案》“1+13”實施方案,從復工時間、復工復業條件、復工復業流程等方面做了詳細安排,全力推動企業復工生產和疫情防控兩不誤,做到防疫情、促發展“兩手抓、兩手硬”。(寇超)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